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激光跑射、木蘭拳,上海城市業余聯賽老少同樂

2022年11月28日09:12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激光跑射、木蘭拳、健步行,上海城市業余聯賽老少同樂

過去這兩周,2022 年“興業銀行杯”上海城市業余聯賽各個比賽項目激戰正酣。在這片屬於普通市民的賽場上,不同人群、不同水平、不同年齡的市民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競技場。 

激光跑射進校推廣收獲青少年喜愛

上周,上海城市業余聯賽激光跑射系列賽(中學組)在上海師范大學康城實驗學校舉行,本次賽事共吸引全市15所學校的130余名中學生報名參與。賽場內時而奔如疾風,時而凝神一擊,賽事形式別開生面,賽事內容精彩紛呈。

激光跑射是傳統的現代五項運動中射擊和跑步的結合。該項目具有形式多樣,規則新穎,且比賽過程充滿懸念的特點。該項比賽汲取了傳統奧運會現代五項的精髓,動靜結合,極大地考驗了運動員的身體機能與心理素質水平。本次賽事融合了激光手槍和激光步槍:沖刺跑+精准激光手槍射擊+立-跪-臥姿三種姿勢的激光步槍射擊的形式,新穎有趣。

競賽項目包括初中組、高中組的男子、女子個人激光跑射聯項,個人項目按 400 米耗時獲取名次,團體(混合團體)按團體人員總耗時獲取名次。

本次比賽不僅是對激光射擊運動的推廣,也希望提高當代中學生綜合素質,為上海體育拓展選材路徑和培養體育后備人才。本次賽事由上海市社會體育管理中心主辦,上海閔行區縱騰青少年體育俱樂部承辦﹔光明乳業、好視力愛眼基金特別贊助支持。

木蘭拳線上系列賽吸引超萬人參與

2022上海城市業余聯賽木蘭拳系列線上賽日前圓滿落幕,此次比賽共有來自長三角的共計超過300支隊伍參加,合計參與的運動員超過萬人。

近幾年來,木蘭拳運動受到不少健身愛好者喜愛。木蘭拳融太極氣功、民族傳統舞蹈和民間健身拳操的精髓於一體,具有舞武結合、輕柔健美、難度適中等特點,蘊含豐富內涵,是一項值得大力推廣的健身項目。

因為疫情的原因,原定於線下舉辦的2022年上海市長三角木蘭拳精英賽、上海市社會體育指導員木蘭拳精英賽、 上海市城鄉木蘭拳交流賽、 上海市“康橋杯”社區街道木蘭拳比賽、 上海市朱家角一鎮一品木蘭拳比賽全部改為線上進行,運動員們通過在自己的屬地進行視頻拍攝上傳到賽事的報名系統中,由裁判進行審核打分並進行專業的指導和點評,不僅收獲了成績,也收獲了進步。

本次比賽由上海市木蘭拳協會主辦,上海市靜安區體育局、石門二路街道辦事處承辦。

“1825”打開老年人健步密碼

2022年“興業銀行杯”上海城市業余聯賽“韻動楊浦·秀出來”第八屆“楊浦長白杯”老年人線上健步走達標賽近日舉行,比賽吸引了來自全市的200余名55至75歲的銀發老人參與。本次健步走達標賽也是全國老年人健步走大聯動上海分會場活動,圍繞數字密碼“1825”,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展開。

“1825”中的“1”,是一場關於“破解銀發健身密碼——科學健身走與骨骼健康”的線上直播講座。上海市民體質監測指導中心科研人員王晶晶針對“骨質疏鬆的防治”“體育鍛煉與骨骼健康”“科學健身走促進骨骼健康”等老年人關心的話題進行了線上授課。王晶晶還為老年人參與健步走達標賽提供了科學的運動指導,比如每天7500至10000步可以達到強身健體的作用﹔如果想要獲得更多的健康收益,每日總步行量大約是11000到13000 步﹔每日走路的總時間最好累計達到60分鐘,分多次進行,每段持續時間至少10分鐘。

“8”指為期8天的健步走達標賽、“2”代表“夢縈之路”合影助力環節,至少完成2張與路牌合影。參賽選手們各顯神通,與各自心儀的“夢縈之路”路牌合影。畫面上有的是好友出鏡“三朵金花”笑語嫣然,有的是單槍匹馬獨步天下,大家的參與熱情極高。

“5”指挑戰步行5000步的小目標。經過激烈的比拼,最終“返老還童戰隊”憑借走過192條道路和217張助力合影,累計步行5017.78公裡,成為當之無愧的冠軍戰隊。“鶴發童顏戰隊”以142條道路和245張助力合影,累計步行2205.42公裡,屈居亞軍。

本次活動創新地運用“數字密碼挑戰”和“路牌合影”的形式,鼓勵廣大老年人加入全民健身的行列,通過科學健身講座綜合提升老年人的健身素養,輔助老年人使用小程序、社群等網絡工具,讓他們更有時代歸屬感。

本次賽事由上海市老年人體育協會、楊浦區體育總會、長白新村街道主辦,上海市老體協長跑健步走委員會、楊浦區體育活動中心、楊浦區老年人體育協會承辦。

(作者:龔潔芸 秦東穎)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