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上海市場監管聚焦改革促創新,立足民生守安全

2022年11月28日08:49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行政處罰決定書為何能成“網紅”

上海市場監管聚焦改革促創新,立足民生守安全,圍繞效能下功夫

■本報記者 陳璽撼

午后,武迪(上海)實業有限公司的會議室內,一張紙被畫上了3個方框,從上到下排成一列。

“如果A通過子公司收購B的股權,那麼經營者集中案件名稱就叫《A收購B股權案》,不需要含有子公司的名稱。看圖,就是夾在A和B中間的這個方框不要了。”

畫方框的人是上海市市場監管局反壟斷和價格監督檢查辦公室主任王崢。和這張“手繪”一起送給企業的,還有6本監管部門自制的經營者反壟斷合規指引。

初次見面,企業負責人被主動上門服務的熱情打動。她坦言,一直擔心公司通過並購等方式發展壯大后,因為過度集中出現“壟斷”,“現在有了溝通、解決的途徑,很安心。”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構建全國統一大市場,深化要素市場化改革,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破除地方保護和行政性壟斷,依法規范和引導資本健康發展”。

上海市場監管部門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改革促創新,立足民生守安全,圍繞效能下功夫,運用法治、經濟、信用、科技、社會共治等手段,支持市場主體發展壯大,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開創行政執法范式

辦公桌上,堆滿了各種經濟學、統計學、計算機軟件等方面的書籍資料,一級主任科員吳昊正為一個壟斷案件埋頭搜尋有用的線索。

這位“80后”國際經濟法碩士坦言,辦公室裡許多的經濟學、法學專業高才生沒想到,進入監管執法部門后要“從頭學起”,既要看得懂財務賬冊,背得出經濟學公式,會用統計學軟件,還得掌握相應的偵查技巧,“當初對市場監管的技術含量估計不足。”

對此,四級調研員韓曉珺深有同感,她“打破次元壁”向“網紅”學起了帶貨技巧,將艱澀難懂的20多場網絡“競課堂”辦得有聲有色,其中一場分析國外互聯網企業壟斷案件的直播吸引了1萬多人同時在線。

讓吳昊和韓曉珺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去年辦結的上海食派士商貿發展有限公司濫用市場支配地位限定交易案。該案在官網上公開的《行政處罰決定書》全文超過1.5萬字,成了“網紅”,被網友稱為“史上最牛行政處罰決定書”“教科書般的法律文書”,入編了高等教育出版社的《規范經濟學》教材。

2017年1月至2019年10月,提供英文服務的在線餐飲外送平台食派士(Sherpa's)與所有合作餐廳商戶簽訂含有“排他性送餐權條款”的合作協議,強制要求“二選一”,屬於“沒有正當理由,限定交易相對人隻能與其進行交易”的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行為,鎖定了相關市場內大量合作餐廳商戶資源,嚴重削弱了競爭對手的競爭能力,損害了平台內商戶和消費者的利益。

上海市市場監管局依法作出行政處罰決定,對食派士處以其2018年銷售額3%的罰款,合計116.86萬元。

結果很“痛快”,過程卻很“痛苦”:吳昊和專案組的其他5位成員起早貪黑,從界定相關市場、確定涉案企業有無市場支配地位再到坐實其行為具有明顯的排除、限制競爭效果,足足花了4個月。壟斷案件的專業性和復雜程度超出許多人的想象,需要調查收集海量數據,僅食派士案打印出來的各相關平台外賣訂單數據就擠滿了4000多張A3紙。從海量數據中篩選出有效信息后,再運用多個經濟學工具及數字模型進行計算。

對上海市場監管部門的探索精神和專業精神,上海交通大學凱原法學院教授侯利陽點了贊:“食派士案是首個英文在線餐飲外送平台‘二選一’案,無先例可循,這進一步增加了執法難度。”

“在壟斷案件中,界定相關市場,尤其是一個全新市場的難度相當大,完全可以套用現成的范式,相對省力又不容易犯錯,但上海沒這麼做。”侯利陽表示,食派士案件為全國反壟斷執法開創了一個可復制、可推廣的案件辦理范式。

“因為相關產業生態高度發達,上海既有大量頭部企業,也不乏圍繞這些巨頭發展的小微企業,因此維護相關細分市場的公平正義,這是上海反壟斷工作的特點之一。”王崢透露,目前正在辦理的醫藥領域的數起反壟斷案件已經採用了食派士案的相關經驗。

守護老百姓“錢袋子”

上海在市場監管領域的探索經驗和專業積累還在不斷“走出去”,助力全國進一步提升營商服務環境。

今年,上海市場監管部門受委托,對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安徽皖南國際文化旅游示范區的競爭環境開展評估。今年11月中旬的初評會上,各相關方對評估報告給予了充分肯定。

“這兩項區域競爭環境評估試點工作在全國尚屬首次。”四級調研員龔劍倩表示,這也說明上海在生態綠色、文化旅游等方面的發展和監管水平得到了國內外的高度認可。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要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舉個例子,一些區域的標准不統一,就容易排除、限制競爭,影響商品和要素的自由流動。”龔劍倩說,通過評估競爭環境,能看清潛在的問題並找到有針對性的改善方案,從而讓長三角相關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動,用更公平健康的競爭環境堅定市場信心,加速區域發展。

今年8月1日起,上海又一次承擔重任,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啟動試點,上海等5個省市的市場監管部門受委托開展部分經營者集中案件反壟斷審查工作。包括滬蘇浙皖在內的六省一市適用經營者集中簡易程序的案件,由上海市市場監管局負責審查。

這意味著,通過收購股權、資產或合同等其他方式取得其他經營者控制權的經營者,不用再跑到北京辦理相關手續,隻要其他經營者住所地在六省一市范圍內,就可以在上海就近辦理。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為民造福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必須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勵共同奮斗創造美好生活,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除了“高洋上”的反壟斷工作,上海市場監管部門也有大量“接地氣”的職能:守護好市民的“錢袋子”。

臨近歲末,在家樂福莘庄店,一級主任科員苑晟正和同事翻看糧油和豬肉貨架上的價格標簽:“年終打折活動不少,水分也不少,我們努力把虛假打折、虛假標價、不履行價格承諾等違法行為都查處掉。”

幫助企業紓難解困,上海組織開展交通物流、水電氣暖、地方財經、金融、行業協會商會等重點領域涉企收費專項整治。去年以來,全市共查處涉企價格違法案件235件,為企業減負3.31億余元。

南京西路上的華安美麗館今年改進了“菜單”,每一項服務內容根據服務員等級將價格分為三檔,並將所有服務員的照片、姓名、工號和等級印在冊子上,一目了然。面對女性消費者,該店相關服務價格與頭發長短挂鉤,以染發為例,分為短、中、長、超長四檔。

“我們自以為做得很規范了,但在監管部門指導下,發現還有非常多提升服務質量的空間。”美容經理忻蓓箴表示,目前門店預付卡內不超過100元的小額余款,當班經理簽字,就能當場退給顧客。

上海市市場監管局反壟斷和價格監督檢查辦公室副主任陸穎飛告訴記者,“美發行業陽光價格行動”具體要做些什麼,都是同事們一次次用腿跑出來的,通過處理信訪、收集市民舉報投訴、召開座談會等形式,了解到該行業仍存在服務內容和價格不夠透明、預付卡余額退還慢和難等問題。

在市場監管部門的指導下,上海美發美容行業目前已有45家品牌企業簽署了行業價格行為自律公約。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