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黃浦快馬加鞭推動零星地塊舊改

夢花街居民 將圓新居夢

2022年11月27日08:38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黃浦區老城廂夢花街區域,緊鄰文廟,周邊都是七八十年前建起的老房子。高密度的居住環境、破舊的房屋、多戶合用的廚衛,讓夢花街在今年上半年上海新冠疫情嚴重時一度成為黃浦區疫情的“風暴眼”。能早點實現舊改,成了夢花街居民最大的期盼。去年,成片二級以下舊裡蓬萊路地塊啟動舊改,涉及夢花街部分區域,輪上舊改的居民歡天喜地,陸續喬遷新居,還未輪上的3000多戶居民羨慕不已。不久前,他們也迎來了好消息:地塊被劃入黃浦區首個零星舊改項目范圍。在11月10日啟動的首輪舊改意願征詢中,舊改同意率超過了98%。

這幾天,記者走進夢花街:街區環境雖依舊,卻洋溢著喜悅氣氛,一些居民已經在忙裡忙外收拾家當了。該地塊的二輪舊改簽約將在明年啟動。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老西門街道黨工委書記姚恆衡說:“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積極推進舊改,做實做細群眾工作,尤其要服務好弱勢群體、困難群體。”

順著陡直的樓梯走上去,隻見一間低矮小屋內,75歲的李阿姨正拉著來看望她的學宮居民區黨總支書記吳炎翔,坐到小飯桌前。李阿姨的家非常簡陋,十多平方米的小屋內,隻有一張單人床、一個小飯桌、一個斑駁不堪的衣櫃。牆壁與屋頂都起皮了,不時簌簌往下落灰。因為家裡空間太小、房屋結構很差,一輪輪馬桶改造,她家都錯過了,至今還在拎馬桶。早年,他們一家三口吃喝拉撒都在這個房間。因為常年睡在冰冷的地上,又挨著透風的門口,兒子小時候隔三岔五就感冒發燒。她雖然愧疚,但也沒有辦法。二十多年前她做了場手術,術后需常年吃藥,花銷不少。一家人就盼著能輪上舊改。兩年前,老伴去世了,李阿姨一個人守著老房子過。這次,聽到輪上舊改的消息,她高興地哭了。

夢花街地塊內有不少孤寡和獨居老人,最近居委干部分頭走訪,了解這些老人在舊改中可能遇到的困難。如,有的老人對政策不理解,他們會耐心解釋﹔有的老人面對拿安置房還是貨幣不知如何選擇,他們會設身處地幫助他們出主意﹔有的老人可能找不到過渡房源,搬家也會有問題,他們都會“幫一把”。

李阿姨期盼著舊改,也為舊改而發愁。李阿姨這間房屋加上樓下一間親戚居住的房屋,都是她父母住過的,兩套房子共有他們兄弟姐妹以及子女16個戶口。“我們家有16個戶口,我們該如何分配?會不會到最后,我都沒有了安身之地?”李阿姨說。

像李阿姨這種家庭情況在夢花街並不在少數。老西門街道負責舊改工作的街道干部告訴記者,地塊內的居民對舊改期盼已久,輪到舊改了,他們的意願很高﹔但最終落實到簽約,街道居委干部與征收所工作人員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有的人家一套房子內戶口十多個,大家都有利益訴求﹔有的人家內部矛盾很大,相互都多年不來往。一輪征詢剛過,街道居委干部與征收所工作人員已在一戶戶排摸情況,幫這些家庭盡早搭建溝通平台,在二輪簽約前爭取幫助他們協商好分配、解決好家庭矛盾。

吳炎翔寬慰李阿姨:不要愁,舊改畢竟是好事。約上兄弟姐妹,大家坐在一起好好談談,說說自己的想法。街道、居委與征收所也會幫助搭建平台,講理、講法更講情,讓大家都能得益。“我們一定把舊改這件好事辦好,讓你開開心心地搬家。”

黃浦區今年7月已全面完成成片二級舊裡以下房屋改造。目前正在制定三年零星地塊舊改實施計劃,有的已在推進中,將於2025年前基本完成全區零星地塊舊改。

(責編:董志雯、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