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聚焦上海國際金融中心三個重點功能,上海高金發布最新報告

上海綠色金融指數首次推出

2022年11月27日08:30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在昨天舉行的2022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發展論壇上,上海交通大學上海高級金融學院智庫發布了最新研究成果《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系列報告2022》(以下簡稱《報告》)。

為進一步推進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高金智庫組織院內外相關專家成立專項課題組,圍繞《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十四五”規劃》提出的發展目標,聚焦國際金融中心金融功能深化和上海城市能級提升兩個方面,總結概述上海國際金融中心重點領域的建設經驗和發展現狀,分析歸納在推進國際金融中心建設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和瓶頸,提出當前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最新重點舉措建議。

課題組負責人、高金副院長李峰教授介紹,《報告》聚焦當前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三個重點功能領域——

一是服務實體經濟,促進高質量發展功能。《報告》提出應進一步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推動金融服務實體經濟,助力實體經濟實現綠色轉型,通過推動金融科技監管創新,維護國家金融安全。

二是貨幣自由兌換功能。為實現這一功能,關鍵在於打造人民幣跨境使用樞紐,進而推動貿易投資高水平自由化便利化,提升人民幣金融資產配置中心和風險管理中心功能。

三是金融制度型開放功能。《報告》建議通過促進國際化進程而助推市場化、法治化、數字化和綠色化,進而實現整體功能提升。通過深化與全球主要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機制和制度,以及擴大資本市場雙向開放,逐步推進離岸金融和人民幣資本項目的制度創新,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

論壇上,由中國人民銀行上海總部和高金共同編制的上海綠色金融指數正式推出。該指數旨在反映上海地區綠色金融的整體表現,創造性地基於一個評估框架、兩套方法,同時編制了上海綠色金融現況績效指數和上海綠色金融社會認知指數。其中,2021年上海綠色金融現況績效指數整體得分為11.67%,相比於2018年的3.92%、2019年的5.61%,以及2020年的6.67%,表明上海綠色金融成長強勁,前景可期。

上海綠色金融指數課題組負責人之一、高金教授邱慈觀介紹,區別於市場上現有的綠色金融指數,課題組歸納出驅動綠色金融的六大因子,分別為金融市場建設、金融工具、政策支持和配套保障、產業發展和企業活動、生態環境和都市建設,以及宏觀經濟和基礎設施。

(責編:董志雯、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