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聚焦全球多重挑戰下亞洲的應對 “上海論壇2022”年會開幕

2022年11月26日10:14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上海論壇2022”年會11月25日開幕。以“全球多重挑戰下亞洲的應對”為主題,本次論壇以線上線下結合的形式舉行,來自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智庫、高校、學術機構、企業、政府和媒體等的嘉賓和代表參加論壇,共論未來亞洲發展。

復旦大學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金力,韓國 SK 集團董事長崔泰源,韓國駐華大使鄭在浩致辭,復旦大學副校長陳志敏主持開幕式。

金力表示,一個不斷發展、繁榮、穩定、充滿活力的亞洲,符合全球各國、地區和中國的共同利益。我們應當立足亞洲,凝聚全球共識,為解決世界最緊迫、最關鍵的問題,尋找解決方案,在全球治理的主要議題領域提出“上海論壇”方案。復旦大學將持續推進教育對外開放,同各方在科技、人文、環保等多領域開展深度合作交流,為促進地區和平與發展貢獻亞洲智慧。

崔泰源認為,一直以來,上海論壇都為解決全球挑戰、凝聚集體智慧提供了一個良好的平台。全球氣候危機每年仍在惡化,持續威脅地球生命和生物多樣性,極端天氣也對人類產生了前所未有的惡劣影響。他呼吁國際社會團結起來克服這場全球性危機,努力減少對環境的破壞,人類現在的行動很大程度上關乎著全球氣候的未來。他提到,中韓兩國政府已經宣布了碳中和目標,並制定減碳政策和開發綠色技術,希望兩國通力合作,為亞洲地區和國際社會帶來積極的變化。

鄭在浩認為,世界持續經歷大變化,不確定性因素日益突出。他從“地緣政治的重返”、“超級大國間的競爭日益激化”、“各國對相互依存的認識出現變化”、“第四次工業革命和技術競爭”、“圍繞規則和價值的軟性競爭”四方面展開討論。他談到,為實現全世界的和平、穩定、繁榮,縮小分歧,消除地區緊張,建立互信,在政府和民間層面的持續對話與溝通至關重要,同時,在地區內打造並加強重疊性的小多邊主義,也可以成為一種解決方案。

陳志敏在主持時表示,上海論壇歷經17載春秋,始終以“關注亞洲、聚焦熱點、薈萃精英、推進互動、增強合作、謀求共識”為宗旨,著眼當下,展望未來,秉持開放的姿態、前瞻的視角、建設性的立場。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時期,面對共同挑戰、邁向美好未來,需要中國、亞洲和世界齊心協力、開展對話、交流互鑒、相互啟迪。他期待在本屆上海論壇上與各方來賓共同直面時代之關切,圍繞亞洲與世界的重大議題和發展問題展開對話交流和思想碰撞。

201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法國圖盧茲經濟學院讓·雅克·拉豐基金會榮譽主席讓·梯若爾(Jean Tirole),巴黎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西班牙前外交部長及前歐盟與合作部長、世界貿易組織總干事前辦公室主任阿蘭查·岡薩雷斯(Arancha Gonzalez),美國前助理國防部長、美國前駐沙特阿拉伯大使傅立民(Chas Freeman),印度尼西亞外交政策協會創始人、印度尼西亞外交部前副部長、印度尼西亞前駐美國大使迪諾·帕迪·賈拉爾(Dino Patti Djalal),意大利林琴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社會學系教授王豐,復旦大學國際關系與公共事務學院教授、上海市“東方學者”特聘教授鄭宇發表了主旨演講。

本次開幕式還發布了6份《上海論壇2022主題報告》和6份《復旦智庫報告》。各報告聚焦相關領域中業已突顯,且未來將更具重要性的關鍵問題及趨勢進行研究,以中國為出發點,放眼亞洲與世界,提出評論與核心觀點,指出未來發展方向,向世界發出中國聲音。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