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市殘疾人“雲上文化”系列活動品牌正式發布

2022年11月26日10:03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歷經三年打造,“雲上文化”系列活動已經成為服務上海廣大殘疾人群體的一項品牌文化服務。經過公開征選和專家評議,上海市殘疾人“雲上文化”系列活動今天正式發布品牌名稱、品牌標識和宣傳口號,借此更好打造這一服務上海殘疾人數字文化需求的主陣地,提高殘疾人文化工作的顯示度,讓更多殘疾人的文化需求、文化成果被看見、被關注,進一步凝聚共識,共筑力量,推動殘疾人數字文化服務供給的高質量發展,讓殘疾人有更多夢想成真、人生出彩的機會。

文化是一種傳承,也是一種力量。在上海市殘疾人事業高質量發展、為殘疾人創造高品質生活的當下,為殘疾人提供高品質的文化服務,推動廣大殘疾人朋友提高文化修養、共享文化成果,融入上海城市軟實力建設大局,是廣大殘疾人工作者的不懈追求。雲上雲化,文化上雲,則是上海市殘疾人文化體育促進中心在上海全面實施城市數字化轉型的當下,為殘疾人提供高品質的數字化文化服務供給的創新之舉,也是殘疾人文化工作全面融入城市發展全局的主動作為和未來發展方向。

自2020年首次舉辦上海市殘疾人“雲上文化”系列活動,三年來,上海市殘疾人文化體育促進中心每年都會結合殘疾人文化需求和城市建設大局、社會發展熱點,從殘疾人切身實際出發,做好殘疾人的服務員和貼心人,為廣大殘疾人特別是不便出門的殘疾人提供豐富、精彩、多元,兼具深度、廣度和新鮮度的文化服務供給。

三年來,中心不斷創新形式、內容和載體,拓寬服務渠道,擴大服務對象,特別是在今年擴大跨界合作、殘健融合的范圍與能級,不僅邀請領軍人物舉辦干貨滿滿的文化講座,還與上海海昌海洋公園、碧雲美術館等機構深度合作,為殘疾人朋友帶來精彩的沉浸式直播觀展體驗,舉辦高端訪談直播和線上攝影大賽及展覽,在更好服務全市廣大殘疾人朋友,也面向社會各界展示出上海殘疾人的精神風貌與文化追求。

這些雲上文化服務形式新穎活潑,內容深入淺出,特別是具有極強的可觸達性,受到了殘疾人朋友的普遍歡迎。在今年的五場雲上文化特色直播活動中,單場觀看人數最高突破四萬人,觀看總人數突破十萬人,實現了十分良好的覆蓋面和參與率,體現出活動的積極效果。

為了更好地建設和發展這一服務平台,上海市殘疾人文化體育促進中心日前面向全社會公開舉行“雲上文化”品牌名稱、品牌標識和宣傳口號征集活動,共收到來自全國20余個省市、數百位參賽者的近千件作品。經過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等7所高校相關院系專家的評審,評選出三類征選的各類獎項,並結合專家意見,最終形成了上海市殘疾人“雲上文化”系列活動的品牌名稱為“陽光文化雲”,宣傳口號為“向陽而生,逐夢而行”。

未來,中心還將進一步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殘疾人,以品牌化思維、高質量導向、覆蓋廣宗旨,不斷打磨數字文化服務供給,引導和鼓勵更多的殘疾人堅定“四個自信”,尤其是文化自信,勇於走出家門、參與活動,進而融入社會、提升殘疾人適應社會生活和改善自身狀況的能力,最廣泛地向全社會展現上海殘疾人的整體精神風貌,為殘疾人事業發展營造更好的社會環境,讓上海這座人民之城因“雲上文化”更添風採。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