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精准為盟,伴隨於行” 結直腸癌精准聯盟峰會在滬舉行

2022年11月26日09:52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近日,以“精准為盟,伴隨於行”為主題的默克第2屆結直腸癌精准聯盟峰會在上海舉行。來自北京協和醫院、上海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等眾多權威專家及基因測序和體外診斷領域頭部企業齊聚一堂,聚焦中國結直腸癌精准診療生態圈的發展,並就精准醫學時代下,結直腸癌規范化診療的機遇與挑戰進行了的討論。

會上,默克與泛生子、吉因加、求臻、睿昂、燃石、因美納、優聖康、真固8家基因測序和體外診斷領航者基於TAILOR研究達成深度合作,有望助力全球首批全RAS(NRAS+KRAS)西妥昔單抗伴隨診斷試劑盒的誕生,同時與海普洛斯達成戰略合作,共同邁出上下游聯動互助的重要一步,為結直腸癌患者的精准診療帶來更多可能性。

默克中國醫藥健康業務董事總經理張巍發表開幕致辭:“作為全球特藥創新者,默克始終以患者為中心,致力於滿足未被滿足的臨床需求,從創新藥物研發、診療方案探索、多學科協作、合作伙伴關系拓展等多個維度助力結直腸癌精准診療的發展。未來,我們將繼續攜手多方力量,共同探索產學研醫聯動的創新模式,進一步提升我國結直腸癌精准診療水平,最終造福患者。”

結直腸癌是困擾中國患者的惡性腫瘤之一。據世界衛生組織數據顯示,我國結直腸癌發病率排名第2,死亡率位居第5,且患者數量仍呈上升趨勢。近年來,隨著我國診療水平的進步,以及靶向藥物、免疫治療的出現,越來越多的結直腸癌患者跨越了五年生存期,實現了更長的生存獲益。

上海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腫瘤醫學部李進教授表示:“TAILOR 研究是首次由中國研究者開展的轉移性結直腸癌大型的、多中心的 III 期臨床研究。作為項目的主要研究者之一,我很高興看到隨著中國的醫藥創新融入國際化進程,我們能持續為中國乃至全球的患者帶來幫助。中國結直腸癌精准檢測之路仍任重而道遠,我們希望與各界力量攜手,直面中國結直腸癌精准診療挑戰,提升疾病早期篩查率與精准治療比例,惠及更多患者。”

據Ann Transl Med 2022最新數據,當前我國結直腸癌診療仍面臨嚴峻挑戰:76.9%結直腸癌患者首次確診即處於中晚期。在中晚期/轉移性結直腸癌患者中,52.98%的RAS基因狀態都是野生型,對於這部分患者而言,已有臨床研究証明能夠通過特定的靶向藥物(如抗EGFR單抗)治療實現生存獲益,改善預后。但當前我國RAS檢測率僅為41.4%,遠低於歐洲90%以上的檢測率1,隨之帶來的,便是精准治療的低應用率,據悉,中國結直腸癌患者靶向藥的使用率僅為31.27%。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