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上海醫療機構強化“逢進必掃”“逢掃必驗”

2022年11月25日11:25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上海醫療機構強化“逢進必掃”“逢掃必驗”,嚴格防疫之時細化服務兼顧溫度

筑牢院感底線,延續生命救治線

■本報記者 顧泳 黃楊子 侍佳妮

疫情防控常態化,上海持續提升場所碼覆蓋率,強化公共場所掃碼查驗、逢進必掃、逢掃必驗。作為呵護人群健康的醫療機構,如何筑牢院感底線,延續生命救治線,在嚴格防疫之時體現關懷溫度?記者近日走訪數家醫療機構一探究竟。

全力呵護“最柔軟人群”

作為呵護“最柔軟人群”的地方,復旦大學附屬婦產科醫院(紅房子醫院)疫情防控掃場所碼早已形成常態,進入醫院普通區域需憑綠碼和72小時核酸陰性証明,進入不同區域則根據風險等級,有不同的核酸時間要求。

副院長姜樺介紹,婦產科醫院作為高危公共場所,守住院感底線至關重要。每天門診進入多少患者和家屬,通過后台均能進行統計,場所碼帶有基礎信息,每天都要實時比對國內風險地區,第一時間排查出風險人群。

記者來到住院部,這裡需要48小時內兩次核酸陰性証明(須一次間隔24小時),人流明顯少了一些,通道中特意列出“孕婦專用通道”盡可能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便利。“住院人員最后一次核酸我們建議就在本院做,這樣信息系統可以實時查閱,避免再取紙質報告,減少孕產婦等在醫療機構間往返的頻次,以此降低流動帶來的感染風險。”姜樺說。

紅房子醫院同時准備應急預案,如掃出紅碼立刻進入隔離區域開展治療,同步進行流調,將風險控制在最小范圍。此外,院方還專門開辟了物理隔離的手術室、病床區,以備緊急時刻接收陽性患者所需。

增加安保確保有序掃碼

“請掃描一下場所碼!”23日上午9時,在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門診入口處,安保人員鄭成浩正提醒每位入院就診的患者掃描場所碼。看到手機屏幕上顯示出綠碼,以及72小時內有效核酸檢測結果后,他揮揮手示意患者有序向前。“師傅,我沒帶手機。”“醫保卡或者身份証帶來嗎?”“帶了。”“到前面閘機那裡刷一下卡,驗証身份。”

仁濟醫院后勤保障處處長石蔚人介紹:為了落實就診患者進入診區掃描場所碼“應掃盡掃”的要求,目前已加派安保人員在門急診大樓以及院區各個大樓入口處指引督導。同時,為了確保患者掃碼入院,仁濟醫院在門診入口的蛇形“鐵馬”處每隔2米左右張貼一張掃描場所碼告示。“如果掃碼后出現黃碼,且非急診就醫人員,將由安保人員引導其至指定區域詢問近期行程及核酸檢測情況﹔如果是急診患者,我們會先要求其進行抗原檢測和核酸檢測,抗原檢測呈陰性的話,先進行急診救治。如果出現紅碼,我們會安排專人將其送至發熱門診觀察檢測。”石蔚人表示,通過這些措施,將入院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實處。

站在患者角度細化服務

23日上午10時許,記者來到上海市第十人民醫院附近,隻見人流絡繹不絕。十院共有5個入口,分別為門診、急診、發熱門診、住院部和口腔科。其中門診人流量最大,門診樓前的欄杆上貼著大大小小近20張場所碼,大喇叭循環播放:“進入門診請掃場所碼,發熱請至發熱門診。”

如果是自駕入院的患者,則需要在上海停車App上提前預約停車,在預約環節就已經填報信息,保安隻要掃描車主展示的預約碼,后台即可獲得相關信息。若進入產科等脆弱人群聚集或呼吸科、五官科等患者需要摘下口罩的科室,還要再次掃場所碼,確保患者在院內動線清晰。

十院門急診辦公室護士長金逸介紹,與疫情前相比,十院門診量恢復了八九成,每天約有9000名患者,加上陪護家屬,人流量肯定過萬。“在這樣巨大的人流壓力下,我們的理念是既要嚴格防疫,也要人性化管理。”

她舉例說,十院各入口均張貼多張大小不一的場所碼,大的適合較遠距離掃碼,小的場所碼巴掌大,適合將手機貼近掃碼,方便不同習慣的患者。門急診辦也與后勤保障處聯合培訓保安,讓他們盡量站在患者角度解釋場所碼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爭取最大范圍的理解與配合。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