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非遺+幫扶!長寧繡娘前往雲南與綠春縣繡娘進行“針線交流”

2022年11月25日10:35 |
小字號

近日,記者從區合作交流辦了解到,長寧對口支援雲南省綠春縣建設的巾幗刺繡項目迎來了新進展,“非遺+幫扶”的模式,不僅讓傳統民族刺繡技藝得到提升,也拓寬了當地繡娘們的增收渠道,助力更多少數民族婦女走向新生活。

華恩愛心志願服務社是來自華陽社區的一個社會組織,此次,服務社主任靳英麗帶領著一眾繡娘們前往綠春縣。在綠春縣牛孔鎮點高俄黨支部活動室裡,上百繡娘齊聚一堂,展開了一場傳統技藝與現代審美之間的“針線”交流。

“這些刺繡圖案是這裡當地原創的,外面是沒有的。將這些圖案進行二次研發后,就能對外售賣,給繡娘們增收了。”靳英麗表示,在出發之前,華恩愛心志願服務社的繡娘們已經把需要設計研發的花型做好了,帶到當地后,她們就依著本民族的繡法繡成不同的元素。

據了解,為帶動綠春縣更多少數民族婦女發展傳統民族刺繡產業,長寧區積極發揮橋梁紐帶作用,牽手華陽社區華恩愛心志願服務社,為綠春縣當地的刺繡產業拓展銷路,促使刺繡產業成為當地婦女增收的支柱,探索出了一條“非遺+幫扶”的路子。

4天時間,繡娘們共繡出100余片“彩雲繡娘”的繡品,每份繡品以100元的價格被帶回上海,最終,這些繡品會被制成精美工藝品進行出售。這樣一條全新的刺繡產業鏈,改變了綠春縣繡娘們固有的創業模式,推動了“指尖技藝”向“指尖經濟”的轉化。

值得一提的是,綠春縣刺繡技藝較高的繡娘,將被邀請到上海參加為期10天的參觀學習活動,提升技藝,開闊眼界。綠春縣牛孔鎮鑫盛社區一組繡娘施金芬是此次參觀學習活動被邀請的一員,她興奮地告訴同伴,“我會把學到的東西帶回來,教給大家。”

未來,刺繡訂單將定期不定期從上海出發,“飛”往綠春,在解決繡娘們后顧之憂的同時,也開啟了長寧區幫扶綠春“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的新局面。(李龍艷 李裕梅  吳佳倩)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