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長寧探索設立了首批30個“基層法治觀察點”

2022年11月24日09:27 |
小字號

長寧區目前設置了首批30個基層法治觀察點,每個觀察點配備至少3名法治觀察員,有效延長基層法治觀察“觸角”,持續拓寬“眼界”。連日來,法治觀察員隊伍一次次走進了社區、單位,為長寧在法治領域推動解決真問題、真解決問題進行著大膽的嘗試和探索。

“這起城管執法行政領域的敗訴案件值得思考和研究。”近日,“基層法治觀察行”來到了程家橋司法所,一支關心法治建設、涵蓋多元群體的法治觀察員隊伍,從司法實務、執法實踐和部門協同等不同角度,共同對拆違執法方面的違法建筑物認定權、處罰權、取証范圍和違法事實認定等法律因素開展研討,對基層依法開展拆違執法提出法治觀察的意見建議,並就個案引發的類案價值進行深度探討。

作為一個全新的概念,基層法治觀察點和法治觀察員看似有些陌生。那麼,這些觀察點和觀察員離社區、居民真的遠嗎?答案是,非常近。

“其實,基層法治觀察的重點包括中央、市委關於法治建設重大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情況,立法、執法、司法、守法、普法等環節運行過程中存在的問題,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法治領域突出問題,以及其他與法治建設相關的問題”,長寧區委依法治區辦介紹道,對此,在長寧,從首批30個點位的合理布局到法治觀察工作相關制度的確立,都經過精心地選擇和考量。

基層法治觀察點有效覆蓋“城區治理、法治營商、執法司法、基層立法聯系、依法治校、社區治理、基層法治”等7大領域,每個法治觀察點配備了至少3名法治觀察員,這些人員來自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律師等不同群體。

“讓涉法、涉訴矛盾糾紛就地化解,最大程度地為企業創造和諧有序的營商環境。”作為一名基層法治觀察員,天山路司法所一位工作人員表示,天山路街道的金虹橋驛家,就是一個深受商圈和企業歡迎的基層法治觀察點。“今年,聚焦稅收‘百億樓’打造,天山路街道在對企業的走訪中,發現了數字經濟對法律服務的強烈需求,啟動了天山法‘智’商圈項目。”

目前,天山法“智”商圈項目正通過大虹橋調解中心、天山法“智”商圈小程序、金虹橋法智驛站、天山法治地圖和法治電影周等舉措,持續深化一流水平營商環境建設。

從程家橋司法所的法治觀察座談會,到金虹橋驛家的法治觀察點,長寧的基層法治觀察工作聚焦法治領域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分層、分級、分類開展法治觀察,效果也很顯著。

截至目前,長寧區委依法治區辦開展了3期征集,共收集到近50份基層法治觀察建議書,不少視角獨特、思考深入的建議被納入法治建設的各項工作安排。

如在復工復產階段,聚焦加強市場監管、完善權益保護的相關建議,被吸納入《上海市長寧區關於加強復工復產法治保障的實施意見》﹔聚焦無人機應用盲點,提出的強化生產、銷售、管理等建議,被市公安局採納......

說起自己提交的基層法治觀察建議書被採納的事情,法治觀察員、明庭律師事務所楊文斌律師表示,“無人機管理不能簡單化地‘一刀切’,應當探索通過更加制度化、精細化、智能化的手段,確保其使用和安全之間的平衡。”

原來,楊文斌從法律專業角度進行了法治觀察,撰寫了一份極具針對性的基層法治觀察建議書。在建議書中,他對民用無人機的管理現有的法律法規和管理手段存在的不足進行了詳細分析,並對管理提出了合理化建議,如重點管好“機器”,對無人機進行細化分類,實行精細化管理﹔管好“飛行”,明確管控空域,規范飛行活動﹔管好“人”,明確無人機使用資格,定期接受培訓等。

隨著長寧法治觀察工作的體制機制建設的逐步推進,將進一步探索形成一批法治觀察優秀報告合集,而這些結果也將為職能部門依法履職提供參考依據,成為助力依法決策的“智囊團”。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