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成片舊改收官后,上海楊浦完成2022年零星舊裡改造任務

2022年11月22日13:26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1月22日電 (董志雯)2022年是上海楊浦完成零星舊裡改造的“收官之年”。11月22日上午,楊浦區正式宣布,完成2022年零星舊裡改造任務。

位置“尷尬”,面積小,居民也不多,這些街坊被稱為零星舊改地塊。今日,楊浦區三個零星地塊舊改項目同步啟動“二次征詢”簽約,共涉及11個零星舊裡地塊。簽約首日,三個基地均高比例達到協議生效條件。期盼已久的居民們相聚在一起共同見証這一喜悅的時刻。

然而,因為零星地塊的特征,一度成為征收痛點。從開發主體來看,這些城市空間“邊角料”面積小且分散,沒有太大商業價值,開發積極性低。但是,無論是為了提升中心城區經濟密度和區域能級,還是改善民生福祉,零星地塊在城市發展中的重要性無法被忽視。

楊浦區是中國近代民族工業發祥地,曾誕生中國第一家自來水廠、發電廠、煤氣廠等多個“中國第一”。隨著時代發展與產業結構調整,作為典型老工業區的楊浦承受著更為沉重的“轉型之痛”:城區面貌舊、底子薄、二級舊裡大片存在。楊浦區二級以下舊裡的總量曾佔上海全市約1/3,是最為集中的中心城區之一,改善住房條件成為居民最急的期盼。

讓陽光照進終年遮蔽的窗口,讓舊裡居民住上敞亮的新家,讓每個人都能獲得更美好、更體面的生活。今年3月,楊浦區委、區政府召開“舊改攻堅戰”啟動大會,明確要在2022完成楊浦剩余600余戶、約1.18萬平方米零星二級舊裡以下房屋改造,為楊浦二級舊裡以下房屋歷史劃上圓滿的句號。

楊浦區舊改辦綜合部部長周國強介紹,楊浦剩余零星二級舊裡以下房屋體量雖小,但11個零星地塊分散在6個街道,地理位置的分散給舊改政策宣傳、協商溝通等推進工作帶來了不小的挑戰。區舊改辦在總結去年“舊區改造大決戰”成功經驗的基礎上,綜合研判,採用“跨區域打包”模式整體實施零星地塊舊改。

具體來說,將11個地塊合並為3個項目,即35、52、68、70、77、95、193街坊合並為1個項目,138、157、224街坊合並為1個項目,135街坊作為1個項目,3個項目全部以區單獨儲備方式實施。

“區別於去年主要將同一街道內鄰近地塊進行組團實施的模式,今年零星地塊的打包實施突破了區域的限制,實現跨街道的整體實施,這對楊浦來說是一次新的嘗試和挑戰。”周國強表示。

全面提速賦能需要新的“加速器”。楊浦區舊改辦推進部部長楊一凡介紹,為確保剩余零星舊裡改造順利推進,區舊改辦進一步完善和強化同市級部門的溝通機制,爭取市級部門對零星地塊范圍認定、規劃調整、跨區域、多地塊合並項目征收決定的核發等工作給予充分的政策支持,並在市舊改辦的指導幫助下,更加科學精准地完善征收補償方案,為項目啟動做足准備。同時,繼續堅持房管舊改牽頭、條塊聯動、各司其職、各盡其責的協調聯動機制,區舊改指揮部、街道分指揮部、征收事務所充分發揮“三位一體”作用,制定完善征收工作計劃,“分片劃塊”落實相應責任單位、牽頭責任部門、責任人,形成推進舊改的強大合力。

為落實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征收基地政策宣講、居民看房等大型活動,通過組織雲宣講、雲看房等線上方式避免居民聚集性活動,評估公司選舉、搖號選房等活動,開展分時段預約進行分流,活動前召開任務部署會,明確參與人數、工作職責、防控措施,最大程度降低舊改基地疫情風險。

舊改的目的就是讓人民感受城市美好,收獲幸福與喜悅。下一步,楊浦將持續聚焦舊改征收基地收尾攻堅,為實現楊浦城市功能和居住品質提升創造良好條件。

(責編:董志雯、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