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上昆“五班三代”陣容 55出全本《牡丹亭》首演

2022年11月21日09:15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昆曲巔峰之作 兩天三台大戲 上昆“五班三代”陣容

55出全本《牡丹亭》首演成功

本報訊(記者 諸葛漪)11月19日、20日,上海昆劇團推出的昆曲巔峰之作全本《牡丹亭》在上海大劇院首演,收獲掌聲不斷。通過上、中、下連續三台大戲的體量,以今人視角演繹古典,力求打造出一部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昆曲藝術佳作。

上海昆劇團建團四十多年以來,對昆劇《牡丹亭》的修改提高與演繹曾有十余次之多。2022年,遵循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中華文明探源工程”的講話精神,在上海市委宣傳部、上海戲曲藝術中心的關心支持下,上海昆劇團從研究原點出發,探本溯源,創排全本55出昆劇《牡丹亭》。

19日晚上的演出中,觀眾欣賞到以往折子戲《牡丹亭》最常演出的幾個段落,例如第六出《閨塾》(春香鬧學)、第九出《驚夢》(游園驚夢)、第十一出《尋夢》,重要角色依次登場。20日下午的演出中,驚夢發生的后花園繼續成為《牡丹亭》杜麗娘和柳夢梅超越生死愛情故事的發生地,劇情跨陰陽兩界同步進行。《魂游》閨門旦優美的動作設計和感人唱段,上昆許多新設計的賞心悅目的對手戲與群演場景,讓戲迷與新觀眾都能看得過癮。

杜麗娘成功復活,與柳夢梅終成眷屬后,這個愛情故事並沒有結束,而是繼續發展。一個人復活了,怎樣回歸社會,怎樣才能被社會接納?20日晚上的演出給出了答案。

在戰爭和平交替的場景中,主角的個人生活退出劇情中心點,取而代之,戰爭讓社會各個階層的角色命運成為焦點,這也是此次全本《牡丹亭》的新看點。

上昆旋轉舞台在切換場景和空間時的呈現,讓人印象深刻,讓觀眾體會導演口中“新的精神面貌、新的人文解釋、新的表達走向和新的表演方法以及新的舞台呈現,在這個時代留下具有藝術的高峰意義,對中國經典傳統文化表現具有現代高度,無愧於時代的佳作”。

全本《牡丹亭》邀請郭小男擔任導演,在已故劇作家王仁杰劇本縮編的基礎上,參與本次全本《牡丹亭》劇本縮編工作,岳美緹、蔡正仁、張靜嫻、李小平等藝術家傳承指導,已故著名作曲家辛清華以及作曲家周雪華、李樑為唱腔音樂設計,國家一級舞美設計黃海威擔任舞美設計,以上昆“五班三代”強大演出陣容為骨干力量共同參與。“杜麗娘”和“柳夢梅”由羅晨雪、胡維露飾演,梅花獎得主吳雙一人分飾“判官”和“完顏亮”。上昆優秀青年演員全程參與55出全本《牡丹亭》創演。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