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上海“智慧工匠”選樹和“領軍先鋒”評選落幕

2022年11月18日09:13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智慧工匠與領軍先鋒七年角逐,含“智”量含金量越來越高

千行百業加入“數字之都”雕琢

■本報記者 李曄

這是一項讓久經沙場的CEO、行業大咖既緊張又在意的比賽——一上場便是倒計時,每人演講限定5分鐘,另有3分鐘答辯。

近期,上海城市數字化轉型“智慧工匠”選樹和“領軍先鋒”評選落幕。這項已舉辦七屆的活動,成為觀察城市數字化轉型程度的一個特別視角。

“前幾年,報名者多集中於電信工程師、‘碼農’等,但近年來,醫生、黑客及互聯網、數據科技公司的翹楚紛紛加盟,今年又有生物醫藥、元宇宙、綠色低碳等熱門領域精英加入進來。”活動主辦方說。

“臥虎藏龍”都被場景牽引

透過比賽方知,上海的數字工匠可謂“臥虎藏龍”。

場景,體現在每日早餐攤、菜市場的一聲聲“收錢吧到賬啦”之中。競選“領軍先鋒”的收錢吧總裁陳灝說,他的合伙人中,有硅谷的朋友,有交大及中歐的校友,但他們的事業卻尤為煙火氣,立志用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技術服務不計其數的夫妻老婆店。目前,收錢吧已覆蓋全國600余個城市、700萬戶線下商家。他在演講中透露,2019年起,收錢吧開啟從移動支付、數字支付向“數字化門店”的轉型,即商家在相關App中簡單配置門店地址、店員數、商品及定價等,收錢吧便能迅速幫助生成數字化門店,便於商家以小程序形式分發,吸引實體店以外的消費。今年上海封控期間,上海2000余戶商家因提前布局數字化門店,得以向周邊社區提供團購和配送服務,解決了百姓物資供應和商家自身生計難題。

場景,也體現在上海每一份外賣訂單中。12年前,英國留學歸來的精算師李夢笛嗅到上海在線新經濟巨大機遇,在投行與創業之間果斷選擇了后者,如今,他的上海敬之網絡已成為國內最大的食品外賣安全責任保險服務商。“餓了麼有600萬商家,每天有超過1萬用戶投訴商家外賣中有異物、餐損或吃壞肚子,但所有理賠都在線上、在數分鐘甚至數秒內完成,所有定價皆為動態定價,而我們隻投入了5個人。”李夢笛這些得意之筆背后,靠的是基於大數據的IT與AI技術和多種算法,“這是傳統保險公司完全不做也無法做到的。”

打通人才榮譽對接通道

上海地鐵系統、城建系統,是角逐智慧工匠與領軍先鋒的老面孔,但經常參賽、年年進階。如去年上海地鐵維護保障有限公司供電分公司副總經理郭志,憑借地鐵硬件設備智能運維拿下智慧工匠一等獎,今年公司總工程師奚笑冬則以牽頭完成上海地鐵全自動駕駛系統,同樣摘得智慧工匠頭銜。奚笑冬說:“通過這一系統,我們實現了地鐵設計的徹底轉型。毫不夸張地說,最新開通的上海14號線、15號線、18號線,已成為全球智慧化程度最高的地鐵線路。”

主辦方告訴記者,數字化賦能千行百業,但不可能單槍匹馬,需要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共同參與。因此,一方面,通過賽事,一批批優秀企業、解決方案和信息化轉型項目被挖掘出來﹔另一方面,參與各方通過比賽和評選平台,彼此充分交流合作,能讓行業看到激活更多場景的可能。

這一含“智”量極高的活動,也在變得越來越有含金量,從而吸引更多匠心之士加入到“數字之都”的精雕細琢中來。據透露,為進一步利用好平台功能,主辦方正探索打通人才與榮譽的對接通道。對於智慧工匠和所在集體,符合條件者,將被推薦申報上海市“五一勞動獎章”“工人先鋒號”。城市數字化轉型領軍先鋒,則可進入上海“產業精英人才”蓄水池,符合條件者直接參加上海“產業精英人才”的終評。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