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張江高新區以創新引領發展逆勢上揚

2022年11月17日09:10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1—9月規上工業總產值佔全市近一半,累計利潤佔全市同期66.5%

張江高新區以創新引領發展逆勢上揚

本報記者 黃海華

記者日前從和黃醫藥獲悉,今年上半年,其腫瘤/免疫業務綜合收入增長113%,達到9110萬美元。和黃醫藥將於今年年底前遞交“呋喹替尼”在美國上市的申請,為結直腸癌這一世界性難題提供中國方案,有望成為張江乃至上海第一個國外直接上市的自主原創新藥。

習近平總書記在張江科學城考察時語重心長叮囑,要把科技創新擺到更加重要位置,踢好“臨門一腳”。要提升原始創新能力,注重發揮企業主體作用。

不忘囑托,張江始終以創新的銳氣和勇氣奮發前行。今年1—9月,張江高新區規上工業企業累計利潤達1317.61億元,佔全市同期的66.5%,以不到全市一半的體量貢獻了三分之二的工業利潤,營利能力顯著高於全市平均水平。

1—9月,張江高新區規上工業總產值累計1.32萬億元,佔全市45.8%。在巨大挑戰的背景下,張江高新區逆勢向上,同比實現正增長。其中6至9月,每月工業總產值的增幅均高於全市2%左右。

在張江高新區各分園中,張江科學城發揮了經濟復蘇發動機的關鍵作用。得益於近幾年持續穩定的高質量投入,以及重點企業在封控期間保持連續生產,1—9月張江科學城各項經濟指標全面增長,特別是規上工業總產值同比增長16%,出口同比增長42%,工業固定資產投資增長31%,主要經濟指標比其他分園高出一截,對浦東新區和全市的經濟恢復發揮了重要作用。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記者了解到,和黃醫藥今年再次注入注冊資本9000萬美元。今年1—9月,張江高新區的各類主體投資活躍,固定資產投資達2255.09億元,同比增長8%,且自7月實現正增長后持續保持增長。其中,工業固定資產投資達715.2億元,從6月起始終保持正增長,且高於全市15個百分點以上,顯示出張江高新區工業擁有強勁的吸引力和扎實的后勁。累計實際使用外資金額808.78億元,同比增長18.1%,已連續2個月實現2位數增長。1—9月,張江高新區累計稅收收入3760.86億元,同比增長4%,高於全市11個百分點,其中二、三季度稅收均為正增長。

在張江高新區各分園中,臨港新片區正在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1—9月臨港新片區出口增長70%,稅收收入增長28%,固定資產投資增長43%,顯示出強勁的發展勢頭。

數字經濟面對疫情影響表現出較強的韌性。在拼多多、米哈游等數字經濟龍頭企業帶動下,1—9月漕河涇園規上服務業同比增長8.5%,長寧園同比增長36.9%。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