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社科院發布藍皮書:“五型經濟”增長勢頭良好,上海經濟發展韌性進一步增強

2022年11月17日09:08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服務經濟仍是上海經濟穩定增長的“壓艙石”

11月14日,上海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舉行“2022年科研成果發布會”。會上發布的《上海經濟發展報告(2022)》藍皮書對2021-2022年上海宏觀經濟形勢進行了分析。報告指出,盡管受到疫情影響,但2021年上海經濟超預期反彈,“五型經濟”保持良好的增長勢頭,經濟發展韌性進一步增強。

上海“十四五”規劃提出大力發展創新型經濟、服務型經濟、總部型經濟、開放型經濟、流量型經濟,將“五型經濟”作為強化全球資源配置功能的重要抓手。在此背景下,2022年《上海經濟發展報告》的主題聚焦上海“五型經濟”發展,由12篇報告組成。總報告對上海“五型經濟”發展整體的邏輯、現狀、問題與路徑進行了系統闡述。在此基礎上,分別從上海科創板建設、新型研發機構發展、醫療和健康產業、自貿區建設、新型電商平台和人工智能發展等視角切入,對各類型經濟形態發展進行了分析。同時,結合上海民營經濟發展和“五大新城”建設,論述了推動“五型經濟”發展的相關路徑和載體。

報告指出,服務經濟仍是上海經濟穩定增長的“壓艙石”,新經濟主導工業經濟提質增效,現代服務業有力助推服務業恢復性增長。預計2022年上海經濟運行基本企穩,增長將回到正常軌道,增速將收斂至5.5%左右的新常態。報告建議,上海需繼續加大“六穩”工作力度,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科學精准實施宏觀政策,確保經濟健康穩定增長,尤其要努力熨平由基數、政策效應逐步退出之后可能產生的經濟波動,著力化解五個方面“風險壓力”。

浦東,是解讀上海發展的一個樣本。當天會上發布的《上海浦東經濟發展報告(2022):聚焦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聚焦浦東新區的戰略定位,圍繞制度型開放體系構建、全球資源配置能力、政府服務和管理、科技成果轉化以及國際金融中心核心區打造等主題進行深入研究,為浦東成為更高水平改革開放的開路先鋒、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排頭兵明確著力點。報告認為,浦東經濟正逐步從“恢復性增長”轉向“內生式增長”。預計2022年浦東經濟發展將實現平穩增長態勢,經濟增長率預計8%左右,繼續擔當上海經濟發展的發動機和增長極。報告建議浦東新區在改革開放、創新驅動、資源配置和城市治理等領域發揮龍頭作用,引領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進入快車道。

會上還發布了《上海典當業發展報告(2020-2021)》藍皮書,以及《中國A股上市公司景氣度研究》《綜合評價前沿理論與應用研究》《銀行停業與近代中國銀行業穩定研究(1897-1937)》等著作。

(作者:王珍)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