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一站式辦理 隨申辦移動端推出“我要租房”專題

2022年11月16日09:35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隨申辦移動端推出“我要租房”專題 保障性租賃住房“一站式辦理”

東方網記者柏可林11月15日報道:為升級優化“租房”相關服務體驗,升級辦理流程,在市住建委、市房管局牽頭下,市大數據中心技術和平台支撐下,“隨申辦”微信小程序、“隨申辦”APP和支付寶小程序三端同步上線“我要租房”服務專題,全市房源“一鍵查詢”,市場化租房、保障性租賃住房“一站式辦理”,包括在線核驗、挂牌發布、地圖找房、預約看房、保障性租賃住房申請、輪候,以及租賃合同網簽備案、提取公積金支付房租和居住証辦理等全流程服務。

“地圖找房”服務

1、打開“隨申辦”微信小程序、“隨申辦”APP或支付寶小程序,首頁搜索進入“我要租房”,選擇“地圖找房”,進入服務頁面后,系統會自動定位當前所在位置,並以當前位置為中心展示上海市各區出租房源數量。

2、支持行政區、街鎮、小區的地圖篩選,可通過點擊圓圈或放大縮小屏幕進行操作,查看相應范圍內的房源數量與信息。

3、個人可根據實際需求按行政區、房源類型、面積段和戶型篩選。

4、也可點擊“篩選”按鈕進入高級篩選頁面,豐富更多篩選條件:出租方式、樓層、裝修程度和租金,精准篩選到你最為心儀的房源。

5、同時,可直接輸入小區名稱或地址進行搜索,或點擊“定位”按鈕查看附近街道房源數量。

市場化租賃住房服務

在我要租房服務專題頁面中點擊“市場化租賃住房服務”進入服務,市場化租賃住房包括“我是租客、我是房東、信息公示、常見問答”等多類服務,點擊對應選項即可進入相應服務。

保障性租賃住房服務

今年1月,《上海市保障性租賃住房租賃管理辦法(試行)》正式出台,對於保租房的准入條件、配租規則、租賃價格、租金支付、租賃期間等方面進行了明確,試行期2年,自2022年1月至2023年12月。需要申請辦理保障性租賃住房服務的市民,現在打開“隨申辦”我要租房服務,即可在線申請,找房、申請、輪候及網簽備案等流程一站式辦理。

辦理流程

1、打開“隨申辦”微信小程序、“隨申辦”APP或支付寶小程序,首頁搜索進入“我要租房”,選擇“保障性租賃住房服務”。

2、點擊“我要找房”,通過上方搜索欄搜索目標房源,或結合自身需要篩選區域、租金范圍、戶型及配租方式,即可查找對應的房源信息。

3、查看房源信息后,可選擇“預約看房”或“立即辦理”。

①有房申請:若有房源,請根據提示選擇“申請類型”“申請家庭類型”“意願承租戶型”等信息,如實填寫個人信息、上傳申請材料,閱讀承諾及授權信息后即可點擊“提交”。

②無房輪候:若當前戶型暫無可租房源,可填寫輪候申請表單,提交輪候申請,當前不支持本市擁有產權住房或承租公有住房申請人參與輪候。輪候申請成功后,可在“我的輪候”中查看輪候情況,市民還可結合實際需求選擇“自願放棄輪候”。

4、申請人通過資格審核並與租賃企業確認具體承租房源信息后,由租賃企業通過線上推送租賃合同,申請人可點擊“網簽備案”,進行租賃合同簽訂備案。

選擇對應項目名稱,閱讀辦理須知后,點擊“下一步”。進入待簽合同頁面,點擊二維碼,查看、確認房源基本信息、詳細信息,選擇“前往簽約”。完成簽約后,可在線查看已簽約合同。出租單位、承租人簽名后,系統將自動進行租賃合同備案。審核通過的,可前往“隨申辦”首頁“亮証”添加、查看備案通知書。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