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新機遇、新挑戰、新時代!第六屆“一帶一路”與全球治理國際論壇在滬舉行

2022年11月13日09:30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第六屆“一帶一路”與全球治理國際論壇11月10日至12日在上海舉行。本屆論壇以“新機遇 新挑戰:新時代的‘一帶一路’與全球治理”為主題,由復旦大學與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一帶一路”智庫合作聯盟聯合主辦。“一帶一路”與全球治理相關領域的國內外政、商、學界專家線上線下共聚上海,為新時代背景下進一步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謀發展、育新機,縱深“一帶一路”共建國家跨文化交流與合作,為推進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陳洲,復旦大學黨委書記、一帶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院長焦揚,瑞安集團主席羅康瑞在開幕式上致辭。焦揚表示,聚焦十年成就,理論創新再深化。研究院要抓住明年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契機,充分發揮學科、專家和平台優勢,把帶路研究與國別區域研究、學科發展深度融合,努力產出更多高質量的學術成果和資政產品。堅持開放交流,教育合作再升級。為國內外培養更多“一帶一路”與全球治理的研究和實務人才,更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共建各國高校、科研機構和智庫的雙邊多邊合作,建強全球合作網絡,不斷提升教育開放合作能級。講好中國故事,交流傳播再發力。通過人文交流、學術對話載體,讓世界更好讀懂新時代中國,更全面理解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不斷推動文明交流互鑒。

新開發銀行副行長周強武分享了對全球治理改革完善的看法。新開發銀行是一家完全由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創建,致力於為成員國基礎設施建設和可持續發展提供更多資源的國際金融機構。自開業以來,新開發銀行幾乎兌現了所有預設目標,無論是投資規模,還是投資帶來的經濟和社會效益,都可圈可點,有力支持了成員國可持續發展,贏得了成員國和國際社會的高度認可。未來,新開發銀行將與各方一道,為打造高質量基礎設施和互聯互通做出積極貢獻。

匈牙利中央銀行行長杰爾吉•馬托奇強調,世界正處於巨大變革之中,歐亞合作是推進各國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和在未來不確定性出現時保持穩定的關鍵,“一帶一路”倡議為歐亞進一步加強合作開辟了道路。當今世界經濟周期受到了包括外部環境沖擊、高通脹壓力、貨幣金融形勢變化、科技飛速發展等因素在內的影響。我們必須提升能力,保障經濟可持續發展,推廣基於知識的數字化經濟,促進區域融合發展。

上海財經大學校長劉元春圍繞大宗商品價格、綠色創新轉型、產業鏈供應鏈、經濟危機等問題進行了探討。他指出,“一帶一路”倡議為“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帶來了中國紅利,帶來了中國增長所提供的全新空間。許多“一帶一路”共建國家都抓住新機遇,構建新發展基礎。中亞國家的進出口量大幅度提升,改善了需求疲軟、經濟低迷的情況。同時,加強基礎設施、人員項目、產業園區等相關風險的研判,促進“一帶一路”的高質量可持續發展。

巴基斯坦伊斯蘭堡戰略研究所所長、巴基斯坦外交部前秘書長艾扎茲·喬杜裡表示,中巴經濟走廊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組成部分。最近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重申,中國將致力於為所有國家和地區創造發展機會,而巴基斯坦總理訪華也為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和中巴全面合作注入了活力,這意味巴基斯坦將獲得更多中國帶來的經濟增長機會。喬杜裡期待中巴經濟走廊未來能延伸到更多國家,讓所有國家都能從“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繁榮和機遇中受益。

本屆論壇分設“一帶一路”公共衛生研討會、“一帶一路”企業家論壇、專家研討會、“一帶一路”生態環境研討會,同時特設第三屆政治學與國際關系學院聯盟會議。共110余位不同領域專家、學者線上線下參會,跨學科交叉,多視角交融,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匯聚力量。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