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上海產業國際競爭力總指數逆勢增長 中小企業如何增強國際競爭力?

2022年11月10日09:20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疫情之下,上海產業國際競爭力是否受到影響?中小企業該如何提升自身的國際競爭力?昨天下午,第五屆中國進口博覽會官方配套論壇—上海產業國際競爭力論壇暨中小企業合作論壇在上海國際時尚中心舉辦。論壇上同時啟動了上海產業國際競爭力“一區一品”系列活動,並進行了長三角產業國際競爭力聯盟授牌和簽約。《2021-2022上海產業國際競爭力報告》也同期發布。

中小企業如何提升國際競爭力?專家有話說

自2015年起,在商務部的支持和指導下,上海市商務委便聯合上海社科院結合自貿區深化改革契機,率先在全國探索開展了產業國際競爭力工作,多年來形成完善了上海產業國際競爭力指數評價體系,為本市行業、企業優化經營策略、參與國際競爭提供了的參考路徑,並搭建了上海產業國際競爭力論壇這一國家與地區間產業行業國際競爭力合作交流的平台,有力促進了地區產業和包括中小企業在內的廣大市場主體國際競爭力水平提升。

論壇上,來自政府部門、行業協會和產業聯盟、研究機構,代表企業的各路專家學者,共同圍繞“中國式現代化與上海重點產業國際競爭力提升”主題,深入探討提升區域產業國際競爭力的新戰略和新路徑,以及支持中小企業用好最新國際規則、標准等提升國際競爭力,實現更高質量發展等相關內容。

“中小企業面臨結構性調整、質量提升的考驗。”上海市公共關系協會會長、上海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沙海林認為,中小企業是中國經濟的“毛細血管”, 是我國產業結構轉型升級的主力軍。面對新一輪科技革命與全球化,大量中小企業通過新技術、新模式的應用,實現產業鏈轉型,涌現了一批“專精特新”企業,它們抗外部風險的能力有了顯著提升。然而,面對日趨復雜多變的國際環境、新冠疫情的爆發和持續蔓延、貿易摩擦與逆全球化趨勢的不斷演變,市場的不確定性因素在增加,仍然需要以切實的舉措來支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的發展。“一要增強中小企業韌性發展的信心﹔二要激發中小企業創新發展的動力﹔三要形成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的合力﹔四要加強中小企業對接全球規則的能力﹔五要優化中小企業營商環境。”

“數字化綠色化協同轉型發展行動計劃”也被與會專家認為是中小企業應該抓住的“新機遇”。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貿易研究室主任東艷研究員認為,基於我國的新發展格局,需要一種新的產業鏈的構建,中小企業或可以抓住機遇,主動作為。同時,借助RCEP(《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等,來更好地促進價值鏈的轉型和提升。

“30年前,當振華重工還是一個小企業的時候,通過跟西門子的合作,快速了掌握國際先進的港機自動化技術,企業迅速成長。”西門子工業軟件大中華區副總裁戚鋒舉例說明大企業與中小企業的關系。他認為,制造企業正面臨數字化轉型,依然可以通過大企業、具有先進技術的公司對中小企業的“傳幫帶”,來鞏固制造企業在我國經濟發展中的核心作用。

雖有疫情影響,上海產業國際競爭力總指數逆勢增長

本次論壇也是上海社會科學院迎接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重大科研成果系列發布會之一。會上,上海社會科學院新經濟與產業國際競爭力研究中心發布了《2021-2022上海產業國際競爭力報告》。

“上海產業國際競爭力報告”是上海市商務委聯合上海社科院,多年來共同形成的年度上海產業國際競爭力重要研究成果,為支持經濟全球化發展,適應國際規則變化,優化全球價值鏈分工體系新路徑提供了智力支持。

今年的報告認為,上海作為全國最大的經濟中心城市,其經濟結構優化和現代市場體系建設對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意義重大。根據2022上海重點產業國際競爭力指數(CSSCI指數)測算結果顯示,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上海產業國際競爭力總指數逆勢增長,貿易競爭力和創新競爭力成為驅動雙輪,重點產業區域協同能力增強,上游供應鏈呈現進口和區域“雙高”協同特征,出口需求與本地需求共同帶動下游產業鏈。重點行業看,新能源汽車和精細化工“雙循環”優勢明顯,集成電路、生物醫藥等戰略性產業處於“爬坡邁坎”的關鍵時期,未來應進一步圍繞產業國際競爭力,打好貿易政策、產業政策和科技政策的“組合拳”,按照短期“補鏈”、中期“強鏈”,區域“整體提升”的路徑推進,在產業鏈上游打造一批“隱形冠軍”,增強對全產業鏈的治理和控制力。

攜起手來,合力提升長三角地區產業國際競爭力

論壇上,上海市商務委、楊浦區人民政府、上海社會科學院、商務部特辦代表共同啟動“一區一品”系列活動,為長三角產業國際競爭力聯盟單位授牌。上海市化工行業協會、上海市生物醫藥行業協會、上海市通訊制造行業協會、上海市汽車配件產品行業協會、上海市集成電路行業協會、上海市異地商會聯合會、楊浦區中小企業服務中心、楊浦區外資協會、長三角非織造行業協會等重點商協會和園區代表作為聯盟單位,共同發起2022年長三角產業國際競爭力聯盟倡議書,聯盟將遵循“發揮優勢、相互促進、資源整合、長期合作、互利共贏”原則,積極推進上海及長三角地區產業國際競爭力工作的協調聯動、合作交流、影響力推廣、創新探索,助力上海國際貿易中心建設,並引領長三角打造具有世界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產業集群。長三角產業國際競爭力聯盟與上海市楊浦區中小企業服務中心、上海市楊浦區外商投資企業協會、上海理工大學國家大學科技園、 上海財經大學國家大學科技園4家代表人共同簽署“楊浦提升產業國際競爭力行動方案”,作為“一區一品”的重要內容,雙方將緊密合作,共同聯合探索楊浦區打造全球中小企業創新發展高地。

論壇隨后舉辦了首場上海產業國際競爭力“一區一品”系列活動暨中小企業合作論壇。來自政府、智庫、協會和企業的6位代表圍繞著主題“中小企業復蘇發展與產業國際競爭力提升”展開深度交流。

上海產業國際競爭力論壇作為進博會配套論壇已經成功舉辦四屆。作為黨的二十大之后中國舉辦的首場重大國際展會,本次論壇在商務部的關心支持、上海市商務委指導下,由楊浦區人民政府和上海社會科學院共同舉辦。論壇受到國內外智庫、行業組織、企業的廣泛關注,為發揮智庫功能,實施好中央交給上海的“三大任務一大平台”任務發揮了積極作用。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