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美食| 健康

夜裡睡不著、白天起不來,怎樣讓孩子睡好覺?

2022年11月02日17:35 | 來源:上海發布
小字號

原標題:【提示】夜裡睡不著、白天起不來,怎樣才能讓孩子睡個好覺?來看這份小貼士→

市健促中心介紹,天氣漸冷,睡眠問題更加顯著:白天起不來、夜裡睡不著、周末狂補覺……作息不規律,常常導致生物鐘紊亂。為何會出現生物鐘紊亂?睡眠節律障礙的常見症狀有哪些?如何幫助孩子調整生物鐘?詳見↓

什麼是生物鐘?

生物鐘,即晝夜節律,是生物體內的一種無形的“時鐘”,是內源性、接近24小時的生物節律,它存在於所有生物中。

生物鐘調控人體方方面面的基礎生命活動,不僅調控睡眠,還與代謝綜合征、癌症、肥胖、糖尿病等息息相關。

為何會出現生物鐘紊亂?

人類晝夜節律周期平均約為24.2小時,一般需要通過外界刺激來引導每日節律輕度前移,以校正人體原本略微超24小時而造成的時相延遲趨勢。

外界刺激包括光照(尤其是藍光)、運動、進食和社會活動等。這也解釋了睡前玩手機、電子產品,環境光線明亮、晚上吃夜宵,都會擾亂人體生物鐘,引發相關睡眠問題。

睡眠節律障礙的常見症狀有哪些?

最常見的症狀,包括入睡困難、睡眠維持困難和過度嗜睡。對於兒童來說,最常見的是睡眠-清醒時相延遲障礙(delayed sleep-wake phase disorder,DSWPD),其特點是相對於常規的作息時間,呈習慣性地睡眠時間延遲

上學日,孩子往往很難在規定的時間內(如夜間10點)入睡,在床上輾轉反側,次日又很難早起准備上學。

如何幫助孩子調整生物鐘?

1、給孩子進行睡眠健康宣教

如避免睡前使用電子產品,合理飲食,日間積極鍛煉,與父母交流、釋放心理壓力,規律作息等。

2、清晨明光照射法

生活中,可嘗試一些方法,使晝夜時相前移,幫助孩子在理想的時間入睡,不影響第二天的學習工作。

如採用清晨明光照射法在早上自然清醒時間或稍微提前1小時,進行明光照射,持續30分鐘到1小時,每天光照時刻前移0.5-1小時,幫助孩子夜間提早入睡。

除此之外,定時使用褪黑素等藥物也有一定幫助,但由於不同劑量的藥物可能產生不一樣的效果,需在醫師指導下使用,避免出現不良反應

秋冬季,孩子睡不醒、起床困難,如何應對?

秋冬季晝短夜長,早晨自然光減少,生物鐘延遲,且秋冬季褪黑素的分泌比夏季要多,使得人體在這一時節需要更多睡眠。

作為家長,要叮囑孩子夜間盡早上床休息、入睡,合理安排工作學習時間,保証睡眠充足。隻有符合生物鐘規律,讓身體得到充分休息,才能學習得更好。

若夜間入睡困難,可結合清晨明光照射法”,使睡眠時相略有前移,幫助孩子夜間提早入睡,保証孩子有足夠的睡眠時長。

起床前,將室溫調到一個舒適的溫度,起床時,播放一些舒緩的音樂,也可以緩解秋冬季早晨起不來的困境。

遵循生物鐘調整睡眠節律,幫助孩子更好地規律作息,有助於擁有優質睡眠!合理利用生物鐘,夜間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白天擁有飽滿的精神狀態

資料:市健促中心、上海市兒童醫院呼吸科主任醫師董曉艷、主治醫師丁穎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