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直擊引領區】黃浦江邊的“城市會客廳”多了個濱江文脈園→

2022年10月29日16:35 |
小字號

漫步濱江,觀賞紅花綠草的同時,還能領略傳統文化之美……浦東新區生態環境局在東岸濱江公共空間全新打造的濱江文脈園,給市民游客提供了不一樣的游園體驗,也成為推動“公園+”城市公園綠地建設的又一成果。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更是明確提出“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

2017年底黃浦江核心段貫通以來,浦東新區著力將東岸濱江打造為世界級“城市會客廳”,隨著景觀品質的提升和休憩功能的優化,東岸濱江已成為市民喜愛的休閑娛樂好去處。如何利用好東岸濱江“城市會客廳”這個展示平台,在東岸濱江講好文化故事,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是新區生態環境局一直在思考和努力的方向。

濱江文脈園位於友城公園與前灘休閑公園內,西臨黃浦江、北至川楊河、南至上中路隧道,與徐匯濱江隔江相望。濱江文脈園以“文字”為載體,營造了一條縱貫上下五千年歷史的典學長廊,提供讓人感同身受、持續共鳴、可看可聽的步行之旅。

據介紹,通過經典打造、主題演繹、文化傳承、景觀表達與文化元素融合,濱江文脈園結合場地環境,分上古時代、夏商朝、西周、春秋戰國至秦朝、漢朝、唐宋、元明清、近現代、未來9個部分,在濱江綿延2公裡長的線性空間內設計布置了22個文化景觀小品,如同一幅畫卷般慢慢展開,讓文化變得具體化、可觸摸、可感受。

為了讓濱江文脈園可看、可聽、可感受,新區生態環境局探索了多種展示途徑。例如,開發濱江文脈園小程序,提供各景觀節點的中英文、語音介紹﹔打造濱江文脈園•雲上書社,通過掃碼可進入,其中有“經”“諸子”“歷史”“詩文戲劇”“古典小說”“中醫”等方面十分豐富的聽讀資源﹔在部分可觸及的景觀導覽牌上設置了盲文翻譯介紹,讓特殊人群也可以感受到文化的氛圍﹔組建企業志願者隊伍,為市民游客提供講解服務。

秉承著“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在東岸濱江講好中華文化故事,傳播中華文化聲音,展現中華文化自信”的工作理念,新區綠化部門將中華文化融入市民喜愛的東岸濱江公共空間,也成為挖掘“公園+文化”的一次重要探索。

新區生態環境局表示,將堅持“人民城市”理念,把最好的資源留給人民,讓市民游客在東岸濱江休閑娛樂的同時,還可以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聲音,學習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知識,不斷提升城市的文化軟實力和文化影響力。

(來源:浦東發布)

(責編:陳晨、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