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直擊引領區】助推浦東打造現代城市治理示范樣板!城市運行“一網統管”浦東“城市大腦”4.0上線運行

2022年10月25日14:51 |
小字號

10月21日,浦東“城市大腦”4.0正式上線運行。這是浦東以治理數字化牽引治理現代化、深入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路上的又一項重大舉措,為助推浦東在全力打造現代城市治理示范樣板的探索之路上更進一步。

浦東“城市大腦”4.0緊扣上海市第十二次黨代會以及全市治理數字化轉型現場推進會的部署要求,堅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建設目標,將“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的重要理念,落實到建設運行全過程和各領域,以智能化信息化為突破口,努力繪就“生命體征無所不知、智能監管無時不有、精准服務無處不享”的治理新藍圖。

此次迭代升級聚焦了全域感知、全數融通、全景賦能、全時響應等四方面的內容,通過數字化能力提升、管理流程再造,構建更加完善的城市運行數字體征體系,努力打造態勢全面感知、趨勢智能預判、資源統籌調度、行動人機協同的城市治理平台。

全域感知方面,在率先打造全國首個城市運行體征系統的基礎上,浦東“城市大腦”4.0對城市運行體征進行再探索、再升級,首次推出了城市運行體征指數的概念,並開展實踐應用。體征指數將浦東城運中心已納入監管的150項城市運行體征數據,按照安全、干淨、有序三個維度進行分類,並分別進行加權計算,最終綜合得出城市運行指數,較為客觀、准確地反映浦東城市運行總體態勢。

全數融通方面,“城市大腦”重在搭平台、強基礎,通過建設、優化、完善城運中心數據中台、視頻中台、業務中台以及城運數字底圖,推動各類多元異構數據匯聚融合,並與時空位置有機聯動,為向下實現數據賦能以及開展城市計算奠定扎實基礎。

全景賦能方面,依托浦東城運中心視頻、物聯感知、12345市民熱線等各類數據的匯聚優勢,積極打造AI視頻、神經元、民情民意、城感通四個智慧感知平台,不斷提升感知端能力建設,並通過城運三級平台體系實現管理閉環,努力實現城市治理由人力密集型向人機交互型轉變,由經驗判斷型向數據分析型轉變、由被動處置型向主動發現型轉變。

全時響應方面,目前浦東城運中心正積極配合區應急管理局,開展國家應急管理部城市風險監測預警平台試點工作。通過試點,浦東將進一步提升城市風險發現能力,完善智能監測預警網絡。同時,通過建設城運協同業務線上審核平台,優化完善各類協同事項、預警信息處置規則,努力實現各類事件、信息全閉環管理,進一步提升全時響應能力。

據了解,浦東“城市大腦”4.0根據“大道至簡,精於心,簡於形”的理念,日常管理平台首次創新性使用“首屏+主屏”的設計,旨在將復雜內容簡單化,牢牢抓住事物本質。“首屏”重在體現關鍵信息和實景畫面,助力“一屏觀全域”,並可有效減少三維模型建設以及后續運維的成本壓力。“主屏”重在體現全域數據以及各類事件、問題的全環節閉環處置流程,助力“一網管全城”。

值得一提的是,浦東始終致力於“城市大腦”國家標准制定,研究形成覆蓋概念框架、數據資源建設、運行指標體系、功能要求等方面的標准體系,並通過標准試驗驗証以及應用示范,充分發揮標准價值。2022年,在浦東“城市大腦”實踐探索基礎上形成的《城市大腦發展白皮書(2022版)》《城市大腦案例集(2022版)》以及《城市大腦標准體系建設指南(2022版)》均已正式發布,為全國城市大腦標准化工作進行總體性、體系性規劃,既可為當前和未來一段時間內的城市大腦標准體系建設工作提供指導,也能為支撐各地城市大腦建設、技術創新、產業發展等方面發揮實效。

下一步,浦東城運中心將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秉承“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的初心理念,踔厲奮發、勇毅前行,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城市治理的努力方向,全力打造“實戰中管用、基層干部愛用、群眾感到受用”的“城市大腦”,讓生活在浦東的人民群眾更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奮力譜寫新時代“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新篇章。

(來源:浦東發布)

(責編:陳晨、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