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三甲醫院專家名醫深入農村,為村民看病診療、培訓本地醫護團隊

2022年10月24日08:54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10月23日,“鄉村振興 健康同行 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在奉賢區柘林鎮啟動。由駐村指導員牽線啟航新健康博士專家團,進一步嘗試探索解決農村“看病難”的新路徑,助力奉賢鄉村振興。為確保形成常態長效機制,奉賢區委組織部、區農業農村委與啟航專家團開展結對共建,來自市區的醫學專家們將深入到奉賢15個農村,擔任村民的“健康顧問”,為村民看病診療,開展健康服務,讓村民從中受益。同時,各位醫學專家還將悉心指導和幫助奉賢基層的醫護人員進一步提升工作本領,為鄉村打造一支本領過硬的基層醫療衛生團隊。

“實施鄉村振興,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農民的身體健康非常重要。”奉賢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受到客觀條件制約,上海郊區的整體優質醫療衛生資源相對匱乏,在偏遠地區的農村顯得更加稀缺。2021年3月,第二批市派駐村指導員來到奉賢后,在開展社會幫扶的過程中深切體會到村民對優質醫療資源的期盼和需求,竭盡全力為村民求醫問藥、牽線搭橋。

后來,駐村指導員們聯系到了啟航新健康博士專家團,為奉賢村民帶來了一支醫技精湛、醫德高尚的醫學專家隊伍。這支由上海各大三甲醫院的專家和社會各界愛心人士自發組建的健康公益組織,共有專家成員141名,分別來自滬上30多家知名三甲醫院,均擁有博士學位或副主任醫師以上職稱﹔還有健康公益保障成員80名,包括企業高管、藝術家、律師等社會各界愛心人士,負責后勤保障工作。

2019年成立以來,啟航團聯合街鎮基層、醫院、急救中心、人才交流服務中心、安慈基金會等,累計開展43次健康咨詢活動,受益群眾超10200余人次。啟航團專家們還會著重前往遠郊農村基層,10余次深入農村基層,緩解當地百姓看病難的焦慮。

到2022年6月,啟航團已在奉賢區5個鎮和1個街道成立了6個“啟航之家”,在上海市近郊社區和街道建立7個“啟航聯絡點”,並在湖北蘄春、江蘇濱海、安徽利辛等地建立了4個“啟航聯絡處”,架起了上海市優質醫療資源與上海遠郊、長三角以及其他醫療欠發達地區之間醫療幫扶的橋梁,利用網絡優勢,逐步建立“基層首診、急慢分治、遠程協助、上下聯動”的醫療幫扶指導模式,累計開展24次帶教活動,受益群眾1680余人次。啟航團負責人表示,將在奉賢傳遞可靠的醫學知識和健康管理理念,把更好地為廣大群眾服務作為宗旨和己任,努力讓更多的人葆有更長時間的健康生命。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