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文化| 體育

為時代而畫、為人民而畫 浦東美術作品展舉行

2022年10月21日11:05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愛國·敬業—— 慶祝二十大召開浦東美術作品展”亮相浦東圖書館,展出上海浦東新區美術家協會會員的90余幅佳作。浦東美術家們為時代而畫、為人民而畫,回望非凡十年、記錄偉大變革,用墨彩表達對家鄉、城市和祖國的熱愛。

上海美協理事、浦東美協主席徐立銓的大寫意花鳥畫《赤虯盤空》,上海美協理事兼版畫藝術委員會副主任、浦東美協常務副主席金祥龍的版畫《開發區》等作品,為整個展覽定下基調。《赤虯盤空》代表了浦東美術家對於傳統筆墨的繼承與發展。該畫描繪了徐立銓游歷曲阜孔廟時所見的千年柏樹,那古朴蒼勁、龍盤虯曲、蒼翠彌山的形象,讓人為之動容,徐立銓由此創作此畫,“這幅畫寄托我對中華騰飛、民族復興的殷切期待。”

《開發區》代表了浦東美術家對於現實題材的探索與升華。本畫描繪的塔吊林立的建設場景,來自於金祥龍對城市變遷的切身體會與直觀感受。“浦東開發開放后,黃浦江東岸從一片農田發展成一座令世界矚目的夢想之城,讓人倍感驕傲和自豪。” 金祥龍說,1990年,浦東開發開放,在浦江之東書寫了東方的發展傳奇。從浦東到上海,從上海到全國,城市的崛起,正是整個中國高速發展的縮影。

陸華強的《臨王蒙春山讀書圖》,周青峰的《綠染太行》,孫景浩的《青山綠水共為鄰》等作品,緊扣“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主題,同時也是對中國傳統文人畫的傳承與發揚。黃衛斌的《上海上海》,李鵬的《大世界夜雨》,尹平的《老弄堂正午》等作品,展現上海在推進城市建設的同時,又著力留住城市歷史文化記憶,突出了“開放、創新、包容”的城市品格。

筆墨當隨時代,此次展覽還以極大體量,展現了 “藝起前行”浦東抗疫美術作品的創作成果。今年三四月間,浦東美協向全區的藝術家們發出倡議,鼓勵藝術家們積極投身抗疫工作,同時創作美術作品,記錄抗疫時刻。與此同時,協會陸續征集到一批充滿正能量的作品,辦了雲展覽,許多作品也在本次展覽中首次與廣大市民面對面。

“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一直是浦東美協全體會員的前進方向。”浦東美協徐立銓表示,過去十年來,浦東美協筑牢思想之基,積極貫徹落實中央文藝工作精神﹔立足浦東熱土,助力打造浦東文化高地。重要展覽方面,2015年起,協會連續舉辦“璀璨浦東——中國畫作品展”,成為浦東美術家走向全市、全國性大展的重要舞台。2018年,赴京舉辦“今日浦東——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暨浦東開發開放28周年美術作品展”在北京中國國家畫院美術館舉行,這是浦東新區建區以來,浦東美術作品首次集體晉京辦展。2021年,在上海文藝會堂舉辦“紀念江豐同志誕辰111周年浦東優秀美術作品展”,既展出浦東走出的杰出紅色畫家、原中國美協主席江豐的版畫珍品,以及當代浦東美術家等的精品力作。與此同時,高東鎮過去十年每年都與浦東美協合作主辦有影響力的大展,助推浦東美術事業發展。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2023年,浦東美協計劃赴蘇州舉辦長三角藝術交流活動﹔計劃赴羅馬尼亞舉辦浦東美術國際交流展﹔還計劃與上海書畫院合作,在曹路、金橋、高東等地,面向年輕美術教師群體為主的人群舉辦書畫學堂,壯大中國畫的傳承力量。浦東美協全體會員也將站在新的起點,開啟新的征程上,披堅執銳,大膽創新,用手中的畫筆,來共同描繪中國、上海、浦東輝煌的未來。

此次展覽由浦東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指導,浦東新區文聯、高東鎮人民政府、浦東新區文化藝術指導中心、浦東圖書館、浦東美協主辦,高東鎮文化服務中心協辦,將持續至10月30日。

(作者:朱貝爾 通訊員:曹之光)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