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美食| 健康

秋冬季如何做好家庭清潔消毒?這些提示請收好

2022年10月21日10:41 | 來源:上海發布
小字號

原標題:【提示】秋冬做好家庭清潔消毒,這些提示請收好

秋冬季是呼吸道傳染病和腸道傳染病的高發季節,做好居家清潔消毒,是切斷疾病傳播的重要手段。家庭環境消毒要注意什麼?家庭常見物品如何消毒?跟市健促中心學習如何做好家庭清潔消毒↓

家庭環境消毒要注意什麼?

家庭環境應以清潔為主、消毒為輔。

室內空氣清潔消毒選擇自然通風即可,推薦持續開窗通風,不能持續的,每日上、下午至少各開窗1次,每次30分鐘以上。

衣物、被褥常換洗、勤晾晒,可在陽光下暴晒4-6小時(應注意翻面,使正反面均能晒到),不共用毛巾、水杯等個人生活用品。

廚房做到“污、潔不交叉”“生、熟要分開”,抹布“專布專用”,用好的刀具、砧板等廚具及時清洗消毒,避免交叉污染。

垃圾桶加蓋,做好垃圾分類、及時傾倒垃圾。室內外不堆積雜物,消除衛生死角,清除各種積水和積水容器,水培植物每隔7天要換水洗瓶,控制蚊虫孳生。

家庭常見物品如何消毒?

優先使用熱力等物理方法進行消毒。通常情況下,不需要每天用消毒劑進行消毒,消毒時注意做好個人防護。

餐飲具

煮沸消毒15-30分鐘,或流通蒸汽消毒30分鐘。需注意,煮沸消毒或流通蒸汽消毒的時間應從煮沸和蒸汽注入開始算起,而非開始加熱時間。

台盆、馬桶

台盆、馬桶可定期使用含氯消毒液進行消毒。注意84消毒劑不能和其他清潔劑混合使用,以免產生氯氣,危害身體健康。

常用小物件

門把手、手機、鑰匙、遙控器、鼠標、水龍頭等可用75%酒精棉球或消毒濕巾擦拭消毒,確有必要的,還應增加頻次。

快遞物品

物品外包裝可使用消毒液噴洒或消毒濕巾擦拭消毒,噴洒消毒以包裝可見濕潤或消毒液挂珠為宜,消毒后放置10-30分鐘再接觸﹔紙箱、包裝袋等盡量留在門外﹔處理結束后,及時清潔雙手。

此外,使用消毒劑前應查看備案情況、有效期,並按照說明書合理使用哦!

資料:市愛衛辦、市健促中心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