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直擊引領區】金色中環又增一片“城市綠肺”!浦東這個濕地公園今天開放

2022年10月09日10:29 |
小字號

微風吹皺一池秋水,倒映著藍天白雲,青翠蘆葦伴風搖曳,隱約可見白鷺翩躚、蝶舞其間……作為上海浦東開發(集團)有限公司持續打造多年的城市精品項目、上海十大楔形綠地之一碧雲綠地的重要組成部分——碧雲綠地·漣動公園10月1日向市民開放啦!一起去看看吧↓

浦東開發集團自2017年起沿張家浜兩岸,分八期陸續推進楔形綠地建設。今天開門迎客的漣動公園坐落於中環線西南側,面積約55公頃,先期開放的是20萬平方米濕地公園。公園引水自張家浜,僅水域面積就達6萬多平方米。主體湖區旁修筑的碧水棧道蜿蜒曲折,漫步其中,仿佛沉浸在天、水、林相連的夢幻之境。此外,濕地公園內的9個大小不等、各具特色的人工濕地也肩負起了海綿過濾、植物阻隔、吸附淨化的作用,提升了周邊水體的環境,改善了水生生態。目前,公園濕地的水質已達III類以上,透明度超過1米,引來各種生物棲息。

沿著蜿蜒的碧水棧道,游客可以漫步碧水湖邊,穿梭於水上森林,可以駐足觀鳥,也可以親水嬉戲。園中還設置了豐富多樣的科普互動裝置,提供集綠色、休閑、科普於一體的游園體驗。

未來,漣動公園還將陸續開放秋水園、農耕島、野花坡、台地園等景點。通過沉浸式體驗的方式,讓市民游客可以感受、了解“海綿生態”的實現路徑、“在滬飛鳥”的品種類別、“濕生植被”的群落體系,以及“農林種植”的鄉土趣味。

碧雲綠地的建設絕不是簡單的植樹造林。除了資金的投入、技術的融入,生態環境的轉變更離不開時間的考驗。早在設計階段,各方就對漣動公園原有的生態環境進行了充分研究,最大程度保護固有的生態,不僅保留了大量原生的杉樹、香樟、女貞、朴樹、構樹,在開挖水系時為保護“擋路”的樹木,採用繞路或設置淺灘、島嶼等方案。

據了解,漣動公園在新栽苗木的選擇上也頗有講究。考慮到公園水域廣闊且水質日趨向好,精心栽種了大量杉樹,在更好地適配當地生態系統的同時,還能在秋季,讓杉樹與碧水在陽光的映照下呈現出更加迷人的“油畫”景觀。公園裡光有喬木還遠遠不夠,碧雲綠地額外引入近10萬株、200多種植物,形成林、灌、草、水生植物相結合的多層次綠化體系,讓多種生物都能找到滿意的環境,在此定居。碧雲綠地·漣動公園內的鷺鳥、野鴨、魚類、兩棲、爬行動物群落也在穩定增長。

連日來,正在煥發新生機的漣動公園不僅引起周邊居民的矚目,還獲得了浦東生態巴士的垂青,這也讓更多市民有了與濕地公園親密接觸的選擇。以“生態修復,讓城市深呼吸”為核心理念,以打造“都市濕地森林”為特色景觀的漣動公園不僅會是點綴在金色中環發展帶的城市森林,也將成為浦東的又一片城市綠肺。

浦東新區踐行“人民城市”理念,“十四五”期間繼續增加綠色空間,提升綠色品質。力求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到13.5平方米,森林覆蓋率將達到19.5%,新建綠道200公裡,基本實現中心城綠地500米服務半徑全覆蓋。

(來源:浦東發布)

(責編:陳晨、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