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書寫“中國”、線上線下紅色劇本殺、勞動中揮洒汗水……高校過節解鎖新花樣

2022年10月05日09:50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國慶七天長假,滬上高校校園內,歡聲笑語。為疫情防控減少人員流動,上海多所高校學子留在校園內。雖然學生不能出校門,但校內線上線下活動異彩紛呈,在文體活動中融入思政教育,為校園生活解鎖新花樣。

【妙手生花歡度國慶】

在全國上下喜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之際,我們迎來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同濟大學線上線下發起“手書中國”活動,以青春之名書寫摯愛。同濟學子花式告白祖國,深情手寫“中國”,祝福祖國繁榮昌盛。一張張含有“中國”字樣的賀卡、電子明信片,匯聚了同濟人最特別的浪漫。上海對外經貿大學會計學院向全體同學以“喜迎國慶”為主題征集書法作品、繪畫創作作品。同學們在創作過程中,把對祖國母親的熱愛傾注到一幅幅作品中,表達對祖國的深深祝福。

中國傳統文化,在國慶的校園內四處可見。上海財經大學法學社、國學社聯袂開展“知識問答”,讓傳統文化以極具趣味性的方式更多地被同學們了解﹔照影漢服社“古潮投壺”,社員們衣袂翩翩,以極具古風儀式感的游戲與同學們一同領略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DIY協會舉辦了奪人眼球的“宏圖共繪”活動,一幅幅愛國油畫繪不盡上財的美景與風姿,更繪不盡學子赤忱之心。品大國千年文明,傳古今一脈相承。文化,在這裡,以一種更親民的方式來到我們身邊。

【勞動中揮洒青春汗水】

在上海財經大學國定、武東校區2022級新生宿舍區,同學們紛紛以干淨整潔的寢室環境和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展現勞動精神,表達對祖國的熱愛和對祖國繁榮昌盛的美好祝願。

學校后勤工作人員充分發揮自身家務活能手的特點,和同學們一起勞動,共同在勞動中收獲幸福感、獲得感。她們奔波於各個寢室間,從床鋪整理到物品擺放,從地面打掃到門窗清潔,從垃圾分類到文明禮儀,事無巨細,悉心指導。同學們認真學習寢室內務整理和宿舍空間利用技巧,通過勞動實踐充分感受到整潔的寢室環境所帶來的身心愉悅。

一間間寢室,一張張床鋪,一面面書桌,干淨锃亮、清爽整齊、平整有序。在這一間間滿載著愛國元素創意裝扮的宿舍裡,同學們對祖國的熱愛與祝福,以及青年一代的蓬勃朝氣和活力充分展現。“看著宿舍裡一面面紅旗飄揚,我激動萬分,那是一面旗幟,更是一種歸屬,作為當代大學生,我將努力學習,不負使命,用行動回贈祖國的深情厚愛。”一名新生這樣說道。

而在上海外國語大學,同學們在種植花卉中忙得不亦樂乎!耕地除草、採購種植、花卉養護、採收制作……通過這些活動,同學們學習種植知識,體驗勞作樂趣,鍛煉動手能力。一位參加“勞育工坊”的大一新生,頭頂遮陽帽,戴著手套,彎著腰在種植花苗。在烈日下,雖然大汗淋漓,但她說:“在國慶期間播種為祖國慶生,待結果時,獻上屬於我們的勞動實踐果實,十分有意義。”

【紅色劇本殺風靡校園】

雖然疫情阻擋了腳步,但學子們在高校裡度過的國慶節並不單調。

國慶期間,上海對外經貿大學統計與信息學院舉辦紅色專題系列劇本殺活動,以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吸引了近百位同學報名參加。活動包括《百年風華》、《光》等多個紅色主題劇本,涵蓋國共第一次合作、淞滬會戰、百團大戰等多個歷史背景和時期的故事。在歷時3個小時的活動中,同學們身穿角色服裝,研讀角色劇本,隨著故事的劇情博弈、反轉,“沉浸式”感受戰爭年代的血雨腥風,“代入式”體驗革命者的忠貞信仰。根據《光》劇本游戲最終章節的設定,游戲小組的7名學生黨員共同重溫了入黨誓詞,鏗鏘有力,振奮人心。活動結束后,同學們深切感受到當下幸福生活的來之不易,紛紛以書信、留言的方式寫下了對黨和國家的美好祝福。

上海外國語大學校藝術教育中心專題策劃了“藝述·身心”系列實踐工作坊,引導學生們以藝術為媒介,探索心靈世界,豐富精神生活。作為“大學之美”藝術季精品項目之一,工作坊包含生涯劇場、五行字訣、身心共舞、趣玩人聲、筆墨哀樂等五場專題活動。同時,上外連續六天在“青春上外”“上外藝術教育”視頻號接力推出上外大學生藝術團六大分團帶來的戲劇、聲樂、器樂、舞蹈、朗誦等多個各具特色的藝術節目,與校內外觀眾一同鑒賞作品、交流互動。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