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又一個金秋收獲季,進博會將如期而至

參展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回頭率近90%,今年更有多家企業首次亮相

2022年10月05日09:07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8月23日,進博商品集中展銷市集在徐匯綠地繽紛城開辦,精選歷屆進博會熱銷商品集中展銷。 本報記者 李茂君 攝

■上海全力以赴當好“東道主”。進博會城市服務保障細化了216項重點任務,10月底將全部完成﹔滾動梳理的27個問題已解決20個,其余也將在展會開幕前解決。截至目前,進博會城市服務保障領導小組已開展1場綜合演練、2場壓力測試和123場專項演練

■本報記者 吳衛群

又是一個金秋,又一個收獲季節。還有30天,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進博會將如期而至。全球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第五屆進博會如期舉辦,讓世人充滿期待。

除了“回頭客”,還有新面孔

截至目前,第五屆進博會企業商業展招展工作已經全部完成,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超過280家,回頭率近90%。全球四大糧商、三大種業企業、十大醫療器械企業、十大藥品企業全部參展。

9月22日,距離第五屆進博會開幕還有45天,進博會“忠實粉絲”——連續五屆參會的歐姆龍乒乓球機器人,通過展覽品國際通行“護照”ATA單証冊向上海海關申報,成為本屆進博會首票海運通關的進境展品。這台誕生於2013年的乒乓球機器人被吉尼斯紀錄認定為“全球首台乒乓球教練機器人”,目前已迭代升級至第七代。

9月26日,作為世界領先的精品集團之一,歷峰集團宣布將參展第五屆進博會。歷峰集團已連續三年參展,此次將以“匠藝·未來”為主題,攜旗下來自專業制表、高級珠寶和高級時裝配飾領域的10大品牌參展。

除了“回頭客”,力拓、必和必拓、蒂森克虜伯、吉利德等世界500強企業將首次參展。挪威、比利時等國多家組展機構首次加入進博合作網,組織當地中小企業集中參展。Best-Links(百聯香港)前兩年都在進博會食品及農產品展區亮相,今年將移師消費品展區,百聯集團經濟運營部執行總監史小龍介紹,Best-Links將結合藝術展和商品展,在進博會這個大舞台展現其國際時尚產業鏈。“展台大約有600平方米,將放置四位海外藝術家的裝置藝術品,與國外買手品牌的時尚單品有機融合。”

嚴格落實“六全”措施

為確保第五屆進博會成功舉辦,減少疫情帶來的風險挑戰,加快修復市場預期,上海全力以赴當好“東道主”。上海市商務委主任、進博會城市服務保障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顧軍介紹,按照“越辦越好”總要求和總體方案部署,進博會城市服務保障細化了216項重點任務,10月底將全部完成﹔滾動梳理的27個問題已解決20個,其余也將在展會開幕前解決。截至目前,進博會城市服務保障領導小組已開展1場綜合演練、2場壓力測試和123場專項演練。

第五屆進博會將繼續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強化疫情防控措施,嚴守重要關口、嚴管重點場所、嚴抓重點行業,嚴格落實“全程閉環管理、全鏈條可追溯、全員疫苗接種、全量核酸檢測、全部查驗准入、全面環境清消”的“六全”措施,完善入館檢測、規模控制、場館清消等防控手段。特別是用好“場所碼”和“數字哨兵”,確保有碼必掃、應掃盡掃、實時監控、不漏一人。

城市服務保障各保障組堅持對標國際一流展會,通過科技賦能進博會,著力強化精准服務,在安保、交通、住宿、志願者服務、城市環境和氛圍等方面,以更大力度提升參展體驗感、便利性和滿意度。

“6天+365天”平台拓展至60家

自首屆進博會以來,上海交易團全方位支持進博會,認真組織招商招展、採購成交、配套活動等方面工作,在全國各地交易分團中,成為專業觀眾注冊人數最多、成交金額最大、舉辦配套現場活動最多的地方交易團。截至目前,進博會上海交易團“6天+365天”交易服務平台已拓展至60家。

今年8月起,8萬平方米的虹橋品匯二期A棟全面投入使用。從承接進博會溢出效應主平台到國際貿易中心新平台,虹橋品匯充分運用保稅展示交易、保展互轉、跨境電商等貿易便利化措施,促展品變商品,展商變貿易商。3年多來,有500多家企業入駐,商品覆蓋90多個國家和地區,7000多個品牌、7萬余種。

在與“四葉草”一路之隔的進博會常年交易服務平台——綠地全球商品貿易港,二樓的國家館區域內,俄羅斯、法國、阿富汗、巴基斯坦等10余個國家館主動擴大展館面積、豐富展示品類、引入新品爆款。

場外熱度也不減。綠地集團總裁助理、貿易港集團總經理薛迎杰介紹,截至目前,綠地貿易港已接到來自各國駐華使領館、海外商協會及進博會參展企業、各地採購商近30場線上線下活動的舉辦申請,無論是活動能級、專業程度還是企業積極性都超過往年。此外,綠地貿易港打算繼續在市內多個點位打造進博集市等消費業態,力爭把一部分第五屆進博會新品在場外同步上架,讓消費者“嘗鮮”。

此外,為了持續放大進博會溢出帶動效應,推動進博會辦出水平、辦出成效、越辦越好,上海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四十四次會議9月22日表決通過《上海市服務辦好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條例》,條例主要從支持辦展辦會、服務與保障、綜合效應等三方面作出規定,於2022年10月1日起施行。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