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我國產業工人隊伍不斷壯大(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

本報記者 易舒冉
2022年10月04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全國總工會
  制圖:蔡華偉

  秋日午后,陽光透過窗戶照進廠房,中國兵器工業集團首席技師鄭貴有聚精會神地看著加工圖紙。“咱們今天再優化一下,把一些參數微調一下,盡量提高生產效率。” 鄭貴有對車間的青年技工說。工作30年來,鄭貴有從一名普通車工成長為首批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的技能工人,在他看來,一個人有技術,自己有前途﹔一群人有技術,企業有前途﹔一代人有技術,國家有前途。

  技術工人隊伍是支撐中國制造、中國創造的重要力量。日前,記者從全國總工會獲悉:我國技能人才總量超過2億人,其中高技能人才數量從2016年底的4791萬人增長到2021年底的6000萬人。

  能工巧匠為何能大量涌現?關鍵是產業工人的成長環境優化了、發展空間拓寬了,技術工人的職業吸引力大大增強。

  ——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激發創新創造活力。

  2017年4月,《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正式發布,該方案圍繞構建產業工人技能形成體系、創新產業工人發展制度、強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支撐保障等方面,提出了25條改革舉措。“改革方案實施5年多來,保障產業工人地位的制度更加健全,產業工人合法權益進一步實現,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時代風尚更加濃厚,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宏大產業工人隊伍正闊步走在新征程上。”全國總工會有關負責人表示。

  大慶油田的鑽井工人葛依凡是一名中級技工,雖然在技術學校裡學了一些專業知識,但來到生產一線,葛依凡才發現自己的知識和技能還遠遠不夠。

  葛依凡的發展機遇從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被選為產改試點單位開始。大慶油田根據自身需求,著手打造一個完整的提高產業工人技能水平的成長體系,開設技能骨干培訓、創新方法學習、資格考試培訓等課程。葛依凡感受到了學習給自己帶來的快速成長,考取了井控証、起重指揮証和司鑽証等資格証書。“現在,隻要我們自己想努力、愛學習,成長成才的空間一定會更加廣闊。”葛依凡說。

  據介紹,產改堅持問題導向、試點先行,在全國層面選取25個地方和企業開展了兩批試點,帶動各層級試點4000多個,編印《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試點案例匯編》,為推動產改工作提質擴面提供了有益經驗。

  ——產業工人隊伍技術技能水平顯著提升。

  技能是產業工人的立業之本。多年來,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全總組織動員3.7億人次產業工人參與多種形式的勞動和技能競賽,一批具有勞動熱情和創造潛能的技術人才破土冒尖、脫穎而出,展現出工人階級的時代風採。

  同時,推動創建跨區域、跨行業、跨企業的創新工作室聯盟,命名297家全國示范性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創建各級各類創新工作室8.2萬余家,為廣大職工特別是青年職工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搭建了平台。按照《中國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十四五”發展規劃》確定的目標,到2025年底,全國示范性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將達到500家左右,各級各類創新工作室達15萬家。

  產業工人隊伍技術技能水平提升,離不開各部門密切協作、提供全方位支持保障。2022年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教育法》,為加強職業教育、提高技術工人培養水平提供法律保障﹔發改委認定63家國家產教融合型企業和21個國家產教融合試點城市﹔財政部會同人社部指導各地從失業保險基金中提取資金1139億元統籌用於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人社部開展補貼性培訓8300多萬人次,完成企業新型學徒制培訓124萬人﹔全總同教育部開展農民工“求學圓夢行動”,培訓各類農民工600萬人次,建設“技能強國——全國產業工人學習社區”,培訓職工1.5億人次。

  ——產業工人地位和待遇進一步提高。

  解決好產業工人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更好激勵各行各業的產業工人為中國制造、中國創造貢獻力量。

  2018年,中辦、國辦印發《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意見》,明確提出要進一步完善企業工資分配制度,建立技術工人工資正常增長機制,探索技術工人長效激勵機制等。發改委開展技能人才專項激勵計劃試點,建立健全培養、考核、使用、待遇相統一的激勵機制。國資委指導中央企業落實《國有科技型企業股權和分紅激勵暫行辦法》。

  除了待遇提升,致敬勞動者的表彰也堅持面向基層、面向一線、面向普通勞動者,重點向產業工人傾斜——在2022年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獲得者中,有373名產業工人,佔比40.1%,全總還單列35個獎章、3個先鋒號名額,用以表彰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優勝者和國家重大工程項目的建設者。

  各級工會實行產業工人在群團組織挂職和兼職,提高產業工人的政治地位。截至2021年9月,31個省級地方工會配備挂職兼職副主席132名,其中勞模和一線職工兼職副主席62名。

  “我是一名技術工人,這幾年深深地感受到,我們產業工人待遇上有提升,政治上有保障,社會上有地位。我們作為技術工人也能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這就是社會對我們的認可和尊重。”無錫微研股份有限公司加工中心班組班長陳亮說,他想向廣大青年朋友們呼吁,做技術工人大有可為,要在平凡的崗位上書寫精彩華章。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04日 01 版)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