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漫步城市街頭,打卡郊野鄉村,“海派城市考古新發現”打開本地深度游玩新思路

見証“上海故事”邂逅“詩和遠方”

2022年10月03日09:00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日前,“上海海派城市考古新發現”正式公布首批名單。上海現存的7座老城牆以及金山城市沙灘、青浦重固鎮章堰村、奉賢華亭古海塘、南昌路等十大“新發現”入選,為市民游客假期探索上海提供了新去處和新玩法。

大眾點評數據顯示,近一周,上海本地游周邊游的搜索量環比前一周上漲257%。隨著休閑度假和本地需求走向融合,具有深度文化體驗特征的本地小眾玩法,串聯起各具特色的街道、小店、村落、博物館、美術館,受到市民游客的廣泛關注,成為假日出游的新選擇。

老地方發現新玩法

首批“上海海派城市考古”十大“新發現”,由上海文旅局邀請廣大市民共同參與評選而出。縱觀十大“新發現”,有歷史與當下的碰撞、本土與國際的交匯以及自然與人文的融合,共同勾勒出城市發展變遷脈絡,打開了本地深度游玩的新思路。

漫步城市街頭,在老地方遇見新玩法。南昌路,跨黃浦和徐匯兩區,這條全長1690米的上海小馬路,地處衡復歷史文化風貌保護區,於百年歷史間見証“上海故事”的演變。如今的南昌路,老式裡弄、歷史建筑、名人故居、精致小店交相輝映,漫步此間,既能體驗人間煙火氣,也能品味濃厚的歷史底蘊。

數據顯示,在南昌路重慶南路到陝西南路段共有商鋪190多家。精品咖啡館、甜品店、茶館、潮流服飾店……各類特色小店,為這條充滿歷史的小馬路注入新活力,吸引年輕人漫步體驗。以咖啡館為例,這條1.6公裡長的小馬路上,有特色咖啡小店近30家。

在上海,像南昌路這般的特色小馬路還有很多。作為歷史人文建筑與特色小店的承載,上海的小馬路各有“性格”,為市民“城市漫步”提供了豐富的選擇。近日,茂名北路升級為限時步行街,石庫門、復古車、露營帳篷混搭融合,成為國慶假期休閑放鬆、體驗海派文化的新去處。位於街道一側的豐盛裡,更是被網友推薦為“潮人最愛逛的時髦地標之一”。

鄉村游持續升溫

隨著“城市考古”半徑擴大,上海郊野豐富的鄉村游資源進入公眾視野,成為市民邂逅家門口“詩和遠方”的好去處。

千年古村落章堰村,位於青浦重固鎮,曾因章堰村文化館獲得世界級建筑大獎備受關注。如今的章堰村,已被列入鄉村振興示范點重建改造,咖啡書店、餐廳民宿等現代服務將落地美麗鄉村。不少網友已多次前去打卡,期待章堰古村重新亮相。

國慶期間,滬郊鄉村游不斷升溫。浦東新區惠南鎮的海沈村,大片稻田組成大地藝術景觀區,吸引了游人騎行閑逛、拍照打卡。

奉賢的吳房村,粉牆黛瓦,被譽為“上海南郊桃花源”,本地特產黃桃以及黃桃汽水等主題文創產品,成為鄉村游新亮點。青浦金澤鎮的岑卜村,緊挨澱山湖,周圍樹林茂密、河道縱橫,村內新開設的皮劃艇、槳板等水上項目備受游客喜愛。鬆江石湖蕩鎮的東夏村,有老滬杭鐵路沿線較早的火車站——石湖蕩站,如今本地打造的水文化景觀“浦江之首”,在景區入口重現昔日火車站牌和綠皮老火車。(記者 俱鶴飛)

(責編:王文娟、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