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復興島上就醫難?人大代表把服務按時送“島”

2022年09月30日17:36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9月29日,復興島公園黨群服務站、復興島公園人大代表聯絡站舉辦“迎國慶、賀重陽”大型為民服務和選民接待活動。定海路街道人大工委數名人大代表來到現場開展面對面選民接待,征集2023年度實事項目居民意見,上海第一康復醫院黨員志願服務團隊為居民們開展秋季常見病現場理療服務,上海市公安局楊浦分局和上海市楊浦區人民檢察院聯手為老人們進行反詐騙宣傳。

把政策送到居民“家門口”

自從黨群服務站和人大聯絡站入駐復興島公園,這個站點就成為居民反映島上民生問題的主要通道,大到舊房拆遷、小到看電影娛樂,居民林林總總的訴求會通過服務站工作人員以及人民意見直通車等不斷反饋。居民就醫難問題,成為定海路街道人大工委重點關注的議題。

劉亮亮、王殿精和朱曉華三位定向聯系復興島公園聯絡站的代表再次走進公園,定海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全科醫生馬佳代表和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肖敏一同前往。每月一次現場面對面,如何更好傳情達意代表們很有經驗。代表們今天接待的重點任務有兩項:一是向選民匯報宣傳定海路街道2022年度實事項目進展情況,並征集2023年度實事項目的意見﹔另一項則是繼續推進解決島上就醫難問題。

居民羅仙蘇感嘆:“聽了介紹才曉得,原來政府每年要做那麼多工作,阿拉老百姓的利益都是政府在默默關心的!”居民錢台珍深有同感,她說:“我要留心好好想一想,怎麼提出好建議,讓政府明年能好好改善島上居民的生活問題。”

就醫難?開展“島上醫+醫”

解決復興島上就醫難並非一蹴而就,涉及到醫療條件是否具備、醫療資源如何分配、醫療規范如何匹配等,需要街道、衛健委等各部門綜合調研評估后方能有可行的解決方案。代表們一方面積極推進,另一方面也想方設法解決居民迫切需求。

服務站不僅提供血壓計等常用醫療自助設施,還通過黨建聯建,邀請定海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上海航道醫院每周開展“島上醫+醫”健康咨詢公益服務﹔同時聯系各方醫院不定期上島開展義診服務。第一康復醫院的黨員志願服務團隊,今天也應居民所需再次來到現場為居民們提供秋季常見病理療服務。居民殷才英特意趕到服務站:“天氣變涼了,肩肘痛發作,能在家門口理療,真的很感謝!”

為了能有效解決島上就醫難問題,這一次駐站代表劉亮亮等也專門邀請了定海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馬佳代表來到島上,希望通過實地調研了解老百姓的需求痛點,探索是否存在社區醫院提供上島服務的可能性。

反詐騙科普讓老人安全更安心

島上的居民大多以老人為主,因此老人的安全讓復興島聯絡站駐站代表上海市公安局楊浦分局黨委副書記、政委、一級高級警長翟煒很挂心。為了保障老人安全,疫情期間,楊浦公安分局和楊浦檢察院利用互聯網,給復興島上居民開了一次反詐雲講座。重陽到來之際,楊浦公安反詐騙專班的同志和楊浦檢察院的反詐騙金牌講師一起來到公園裡,面對面手把手教老人們反詐知識。

定海人大工委副主任肖敏代表說,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增強社會治理效能,必須要發揮代表聯絡站的工作效用和獨特價值。定海路街道人大工委將進一步加強復興島公園代表聯絡站的建設,推動功能優化再創新,讓這個站點成為“聽民意、匯民智、聚民力”的重要平台,助力創建美好家園。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