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上海靜安段蘇州河打造貫通步道“蘇河幽徑”

2022年09月30日17:29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從“桃花源記”中汲取靈感 靜安段蘇州河打造貫通步道“蘇河幽徑”

近日,靜安段蘇州河沿線長壽路橋下貫通點經過數月的連續施工,實現景觀再提升。該處位於蘇州河東岸長壽路橋正下方,全長約60米,淨寬約5米,順接北側的蘇河光音棧橋和南側的錦繡花園,形成立體復合的蘇州河貫通步道“蘇河幽徑”。

長壽路橋下空間位於北橫通道施工范圍內,北橫通道實施后,附近市民隻能通過長安路天橋和恆豐路過街,沿線增設人行通道的迫切性較為強烈。

在不影響北橫通道施工的前提下,靜安區與市交通委、市一江一河辦等部門積極溝通,提前啟動設計謀劃,形成成熟方案。結合現場實際,增設淨寬為5米的人行通道,同時考慮到長壽路橋三幅橋之間存在空隙的情況,通過安裝大型雨棚結構來更好滿足便捷通行需求,讓市民出行既安全又舒心。在北橫通道長壽路橋改建完成后立即拉開貫通提升工程,2021年底項目實現結構貫通。今年以來,克服疫情不利影響,進一步實施了景觀再提升。

記者了解到,此處橋下空間周邊情況復雜,距離南、北兩側地鐵13號線距離較近,與西側蘇州河防汛牆最小距離約6m,橋下淨空也不足。為安全、高效地做好貫通施工,靜安區牽頭精心設計,深入排摸周邊管線、地鐵、橋梁基礎等情況,在做好周全保護的前提下,精確下挖1.5米,實現了辟通。施工期間採取“先遠后近”開挖,避免大型機械震動及碾壓,將對土體造成的擾動降到最低,減少對地鐵、橋梁的運行隱患,達到安全施工的要求。

靜安區建設和管理委員會副主任郁震飛介紹,“蘇河幽徑”連接北側光音棧橋和南側錦繡花園,如何契合環境、提升品質是一道難題。靜安區堅持整體策劃,利用兩側開敞區域與連通道不同的空間氣質對比,結合臨近蘇州河的水韻特色,從“桃花源記”中尋找靈感,打造了“林盡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的“蘇河幽徑”。

步道兩側利用雙層玻璃結合燈光營造出幻彩長廊,人行其中自然放慢腳步,可漫步、可停留、可玩賞,體會到不同於其他步道的幽靜之情,體驗到人與自然的和諧之意。自此,長壽路橋南北兩岸形成了光音棧橋—蘇河幽徑—錦繡花園之間連續、立體的濱水慢行系統。

靜安段蘇州河岸線約6.3公裡,近年來,靜安區以“上海新地標,靜安蘇河灣”為設計願景,重點打造了上海總商會、四行倉庫、蝴蝶灣驛站等景觀節點,同時對周邊濱河步道、休憩站點、橋下空間和綠化景觀等做了進一步的品質提升,釋放更多高品質、高顏值、全天候的濱水活動空間。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