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30年前,設立新閔行區的決定在這裡宣讀!這場主題展不來看看麼?

2022年09月30日12:10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9月30日電 近日,“在改革開放中崛起 在創新發展中振興——千年馬橋滄桑巨變”馬橋鎮慶祝新閔行區設立30周年主題展在馬橋景城文化中心拉開帷幕。

30年前的9月26日,國務院決定撤銷上海縣和原閔行區,設立新的閔行區。

30年前的11月4日,上海市委、市政府在馬橋影劇院宣讀了國務院關於設立新閔行區的決定﹔30年后的今天,馬橋鎮聚焦鎮域內紅色資源及多方面發展成果,舉辦本次展覽,展現30年來馬橋在新閔行引領下奮進崛起的變遷。

閔行區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主任王觀寶,區政協黨組書記、主席祝學軍,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胡明華,區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張鵬宇,副區長楊辛,區檔案局、區委黨史研究室、上海馬橋人工智能創新試驗區建設發展有限公司相關領導及馬橋鎮三套班子相關領導等出席活動。

祝學軍主席在致辭中指出,回望過去,悠久的歷史文化是起點、是基石,也是以往征程凝練的寶貴財富﹔把握當下,不懈的拼搏精神是支柱、是養分,也是前驅路上不竭的動力之源﹔展望未來,時代的創新驅動是契機、是挑戰,也是未來發展的指路明燈。在閔行區全面建設創新開放生態人文現代化主城區的新征程上,馬橋要守重負重、力擔重責,埋頭苦干、勇毅前行,一“馬”當先、萬“馬”奔騰,奮力譜寫新華章。

馬橋鎮黨委書記張文琦表示,舉辦此次展覽,不僅是為了展示新閔行區設立30年來馬橋所取得的發展成就,更是為了表達馬橋跟隨跨過而立之年的閔行繼續奮勇前行的決心和信心。在奮力打造人文、生態、智慧的現代化強鎮的新征程中,馬橋將不負使命,不負時代,走穩每一步,走好每一程。

改革開放以來,馬橋在經濟建設、社會發展、生態人文等方面發生了巨變。為了還原這段難忘的創新創業之路,5位見証馬橋改革開放的親歷者受邀來到現場,通過訪談的形式分享他們和馬橋的故事。

在馬橋,你能感受千年馬橋文化積澱的厚重歷史,也能看到人工智能創新發展的未來圖景﹔你能看到白牆黛瓦、小橋流水的田園畫卷,也能看到激情澎湃、震撼人心的國際賽事﹔你能觀賞水博園裡的古橋園林、郁郁草木,也能看到“中歐班列-上海號”滿載貨物緩緩啟程、呼嘯而去……

此次展覽的籌備及策劃歷時近一年,先后征集、尋訪到500余幅圖片、50余份視頻,設置了“酌水知源”“勇立潮頭”“乘風破浪”“春風潤物”“數字河川”“奮楫揚帆”六大篇章,展現各個時期馬橋的建設與發展,奮斗與成就。

主題展全方位呈現了30年來馬橋在新閔行引領下奮進崛起的點滴變遷,多角度展示千年岡身之上馬橋這個曾經閔行西南的偏遠鄉鎮,從“上海之本”走來,向著人文、生態、智慧的現代化強鎮邁進的發展歷程。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