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文化| 體育

《紅旗頌》精雕細琢 初稿7天、改了54年才定稿

2022年09月28日17:34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7天完成初稿、改了54年才定稿

精雕細琢《紅旗頌》

本報訊(記者 李寶花)昨天,“心中的紅旗”《紅旗頌》特展在徐匯百代小樓揭幕。

《紅旗頌》用音樂語言深情描繪了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時第一面五星紅旗冉冉升起的情景,節奏激昂、旋律雄壯,在幾代人耳畔回響,成為新中國樂壇當之無愧的經典作品。

1965年,35歲的青年作曲家呂其明用7天時間完成了《紅旗頌》初稿,1965年在“上海之春”音樂節公開首演后,立刻被各大文藝團體競相演出,廣為流傳,成為用音樂見証一個時代的標志。

在這首樂曲誕生后的54年裡,精益求精的呂其明仍對作品進行了多次修改,直到2019年才最終定稿。

“心中的紅旗”特展集合了《紅旗頌》幾乎每一次修改之后的版本:管弦樂版、管樂版、合唱版、鋼琴版……參觀者不僅可以從中感受到作曲家的嚴謹創作,也將見証“曲中的紅旗”成為人們“心中的紅旗”的藝術歷程。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