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文化| 體育

2022年上海市第三屆農民體育健身活動周開幕

2022年09月28日15:38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東方網9月27日消息:今天(27日)上午,由上海市農業農村委員會、上海市體育局共同主辦,以“慶豐收 迎盛會”為主題的上海市第三屆農民體育健身活動周開幕式暨美麗鄉村健康跑活動在青浦區朱家角鎮張馬村隆重舉行。 

為了慶祝第五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圍繞農民生產生活開展體育健身賽事活動,推進農民體育高質量發展,上海市農業農村委員會、上海市體育局、上海市農民體育協會於2022年9月下旬舉行第三屆農民體育健身活動周。本次活動周將在鄉村振興示范村、農民專業合作社、郊野公園、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景點等區域內舉辦10場體現“農事、農趣、農味、農樂”的系列賽事活動,主要有美麗鄉村健康跑、水稻收割比賽、農耕運動會、農趣挑戰賽、農民健身廣場舞大賽等,參加比賽的不僅有來自各涉農區的農民體育愛好者,還有從事農業生產的職業農民,青年農場主等。 

本次活動周作為年度上海城市業余聯賽的重要活動,旨在大力推動全民健身公共服務資源向鄉村延伸,把指導服務送到農家,促進農民體育健身常態化、生活化,展現上海市鄉村振興成果,展示我市農民健康良好精神面貌。通過農民體育健身活動周這個平台,探索推廣“體育健身+”新模式,推進體育健身與鄉村旅游、鄉村特色產業深度融合。讓更多的農民參與體育、愛上體育,傳承推廣農民傳統體育項目﹔也讓更多的市民走進鄉村、感受鄉村,參與鄉村振興。讓廣大市民和農民朋友一起分享豐收的喜悅,共享鄉村振興的豐碩成果。 

近年來,上海市農業農村委員會、上海市農民體育協會一手抓夯實農民體育健身基礎工作,一手抓特色賽事和農民體育傳統項目。2022年創建了第一批共9個市級農民體育健身活動示范基地﹔積極推進上海農民體育“一區一項”“一鎮一品”“一村一隊”,每個涉農區每年至少承辦一項全市性或全國性農民賽事,每鎮至少有一項特色健身項目,每村(居委)至少有一到三支比較穩定的健身隊伍。

連續三年舉辦的農民體育健身活動周,成為上海市農民體育品牌活動﹔持續加大對“三龍一燈”(舞龍、龍舟、風箏、滾燈)和“三舞一耕”(蓮湘舞、農家秧歌舞、鄉村排舞、農耕)上海農民體育傳統項目的扶持,將舞龍、滾燈、龍舟等編成教材進入小學課堂,健全老中青幼不同年齡的健身隊伍,培養新的傳承人和接班人。積極向農業農村部、國家鄉村振興局等申報舞龍、滾燈等“一縣一品”特色項目,進一步擴大上海市農民體育傳統項目知名度、影響力。 

活動周期間,預計有來自各涉農區的100支農民體育隊伍共1000余名運動員參與賽事活動和農民體育傳統項目表演。本次健身活動周作為年度上海城市業余聯賽的重要賽事活動之一,得到了上海市社會體育管理中心、各涉農區體育局和農業農村委的大力支持。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