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加快綠色轉型 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美麗上海

2022年09月28日17:28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重點區域加快綠色轉型,藍天白雲成為常態

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美麗上海

本報訊(記者 束涵)昨天下午,上海舉行第四場“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黨委專題系列新聞發布會,市生態環境局、市農業農村委、市水務局、市綠化市容局圍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快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上海”這一主題,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上海生態環境工作的進展成效。

十年來,上海累計完成市級產業結構調整1萬余項,重點區域加快綠色轉型,完成低效建設用地減量66.8平方公裡,減出來的土地主要用於生態建設。2010年以來,上海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和單位GDP能耗降幅均超過50%。截至2021年底,累計推廣新能源汽車67.7萬輛,在全球城市裡排名第一。

上海2018年基本消除黑臭河道,2020年基本消除劣Ⅴ類水體,從根本上解決了河道污染。2021年主要水體水質優於Ⅲ類比例達80.6%,為歷史最好水平。黃浦江、蘇州河中心城區核心段兩岸全線貫通。

在農業領域污染防治方面,截至2021年底,化肥(折純)和化學農藥使用量分別為6.59萬噸和0.24萬噸,比“十三五”初期分別下降了38.41%和51.02%。同時,上海在全國率先推出鼓勵秸稈綜合利用的支持政策,並已連續實施12年,全市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率達到98%。

在多方合力之下,上海的空氣更加清新,藍天白雲成為常態。2021年PM₂.₅年均濃度達到27微克/立方米,較2013年的62微克/立方米下降56%,PM₂.₅濃度為有監測記錄以來的最低值,提前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市民“藍天幸福感”顯著增強。

上海正創新建立碳普惠機制,引導全社會形成綠色低碳生活方式。《上海碳普惠體系建設工作方案》基本形成,正在抓緊推進。通過碳市場將個人、企業低碳行為量化、價值化,為全市實現“雙碳”目標奠定廣泛的社會基礎。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