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激發企業動力活力!上海加快建設和培育世界一流企業

2022年09月28日16:50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9月28日電 (記者唐小麗)今天下午,上海市委外宣辦舉行“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黨委專題系列新聞發布會第五場,上海市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白廷輝圍繞“落實重大戰略任務,深化國資國企改革”主題,介紹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上海國資國企改革發展的有關情況。

一直以來,上海堅定不移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2021年,上海地方國有企業資產總額、營業收入和利潤總額,約佔全國地方國企的1/7、1/9和1/6。其中,地方國有企業資產總額26.27萬億,同比增長6.9%﹔地方國有企業實現營業收入近4萬億元,同比增長6.2%﹔利潤總額3526.6億元,同比增長4.7%﹔地方國有企業生產總值1.23萬億元,佔上海生產總值的28.5%﹔繳納稅金2362.47億元,約佔全市地方稅收的15.4%。

上汽集團、綠地集團、中國太保、浦發銀行、上海建工、上海醫藥等6家國企進入世界500強,上港集團、申通地鐵集團、錦江國際集團、機場集團等4家國企進入全球行業排名前三。17家企業進入2021年中國企業500強,7個品牌入圍2021年亞洲品牌500強,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白廷輝表示,上海將堅持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聚焦全力服務、支撐國家戰略和上海重大任務,切實履行國有企業經濟責任、政治責任、社會責任,加快建設和培育一批產品卓越、品牌卓著、創新領先、治理現代的世界一流企業,重點開展六個方面工作。

一是科技興企,提升創新策源能力。深化數字轉型創新發展行動,全面提升企業基礎固鏈、技術補鏈、融合強鏈、優化塑鏈能力。二是改革活企,提升動力變革能力。強化國有資本引領功能,帶動各類資本融合發展,形成具有市場基因、體現戰略協同、實現優勢互補的混改格局。三是科學治企,提升高效治理能力。深化分類管理,持續深入推進法治國企建設,構建完善權責法定、權責透明、協調運轉、有效制衡的治理體系。四是金融強企,提升綜合服務能力。以服務實體經濟為本,構建多層次、廣覆蓋、有差異的金融國資體系。五是人才優企,提升治企興企能力。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和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打響“國資騏驥”品牌,構建引才有力、待才有善、育才有方的工作格局。六是開放促企,提升要素配置能力。充分發揮上海開放樞紐門戶和開放型經濟制度優勢,推動資本、資源、技術、人才等全球化配置、全國化布局。

到2027年,上海將形成“1+3”體系,“1”即一套更具引領性的戰略設計和政策體系﹔“3”即三個一批:一批具有產業行業帶動力、科技創新引領力、質量品牌影響力、國內外市場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一批引領產業發展的重大原創成果和擁有行業話語權及美譽度的一流技術與品牌﹔一批踐行牢記使命、深化改革、守正創新、服務發展上海國資國企核心價值理念的一流人才與團隊,為上海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貢獻力量。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