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化學農藥使用量較5年前大降51.02%,上海種植業面源污染治理成效明顯

2022年09月28日09:15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近年來,上海鄉村生態環境改善。在農業領域污染防治方面,主要採取了哪些措施?在“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黨委專題系列第四場新聞發布會上,市農業農村委黨組成員 、副主任夏明林回答本報記者提問。

他指出,按照上海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統一部署,市農業農村委在污染防治方面開展了大量的工作,主要包括以下三個方面:

化肥、農藥減量方面,以三年環保行動為抓手,通過種植業結構調整、有機肥推廣、綠色防控技術應用等措施,種植業面源污染治理取得明顯成效。截至2021年底,化肥(折純)和化學農藥使用量分別為6.59萬噸和0.24萬噸,比“十三五”初期分別下降了38.41%和51.02%。以2022年為例,上海在全市推廣綠肥深耕面積達122萬畝,累計推廣商品有機肥15.9萬噸,在嘉定、金山、崇明和光明集團4個區域開展綠色種養循環試點,完成糞肥還田面積10.2萬畝。從普查數據看,農業領域中的污染排放量明顯下降。

養殖業污染治理方面,根據畜牧養殖場的不同情況,分類推動規模化畜禽養殖場糞污無害化處理、資源化利用或達標排放。目前,全市規模化畜禽養殖場已全部配備糞污處理設施裝備,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名列全國前茅。2021年,全市共有600余家水產養殖場開展了綠色生產方式養殖,水面覆蓋率達82.6%。

農業廢棄物利用方面,上海在全國率先推出鼓勵秸稈綜合利用的支持政策,並已連續實施12年,全市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率達到98%。同時,加大農膜、地膜、農藥包裝廢棄物收集利用體系建設,農膜、地膜回收率超過99%,農藥包裝廢棄物基本全部回收,各類農業廢棄物綜合利用比例均居全國前列。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