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大都市圈空間協同規劃實施推進會舉行

2022年09月28日08:37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李強:在現代化都市圈建設上率先展開探索,在完善城市化發展戰略上率先走出新路

努力建設卓越的全球城市區域

上海大都市圈空間協同規劃實施推進會舉行 要求成為更具競爭力更可持續更加融合都市圈 龔正通報情況

上海與周邊八個城市“大合唱”

■要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准確認識和把握新時代新征程上推進上海大都市圈建設的重大意義。這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實際行動,是把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向縱深推進的關鍵舉措,是在現代化建設中更好提升區域整體競爭力的迫切需要

■上海大都市圈建設是上海與周邊八個城市的“大合唱”,與南京、杭州、蘇錫常、寧波都市圈等互為腹地、相互促進。要在現代化都市圈建設上率先展開探索,在完善城市化發展戰略上率先走出新路,為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創造新的鮮活經驗。要匯聚資源、整合優勢、聯合起來,打造世界級都市圈,提升整體競爭力、贏得發展主動權

■要全力抓好上海大都市圈空間協同規劃的落地實施,通過共拉長板、共享優勢促進區域整體發展。以創新鏈產業鏈的協同效應為底座﹔以交通的同城效應為骨架﹔以流量的放大效應為紐帶﹔以人文生態的共生效應為特色。著力建設一批功能廊道和戰略協同區,形成特色鮮明、緊密聯動、相互賦能的強大功能體系

本報訊 上海大都市圈空間協同規劃實施推進會昨天上午以視頻方式舉行。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出席會議並指出,上海大都市圈建設是落實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重要舉措。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把握上海大都市圈建設的努力方向,推動空間協同規劃加快落地實施,攜手並進、奮發作為,努力建設卓越的全球城市區域,成為更具競爭力、更可持續、更加融合的都市圈,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作出新的貢獻,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議在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及相關市、區分設會場。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通報上海大都市圈空間協同規劃實施工作有關情況。江蘇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費高雲,浙江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徐文光在會上講話。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曹路寶,浙江省委常委、寧波市委書記彭佳學和無錫、常州、南通、嘉興、湖州、舟山主要負責同志作交流發言。上海市領導諸葛宇杰、朱芝鬆、陳金山出席,上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吳清主持會議。

李強指出,要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准確認識和把握新時代新征程上推進上海大都市圈建設的重大意義。這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實際行動,是把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向縱深推進的關鍵舉措,是在現代化建設中更好提升區域整體競爭力的迫切需要。上海大都市圈建設是上海與周邊八個城市的“大合唱”,與南京、杭州、蘇錫常、寧波都市圈等互為腹地、相互促進。要在現代化都市圈建設上率先展開探索,在完善城市化發展戰略上率先走出新路,為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創造新的鮮活經驗。要匯聚資源、整合優勢、聯合起來,打造世界級都市圈,提升整體競爭力、贏得發展主動權。

李強指出,要全力抓好上海大都市圈空間協同規劃的落地實施,堅持多節點、組團式發展,加快構建上海大都市圈基本架構,促進功能和空間有機融合,尊重各城市的獨立性和特色,通過共拉長板、共享優勢促進區域整體發展。 以創新鏈產業鏈的協同效應為底座,形成高效協同聯動的區域創新矩陣,共同打造世界級產業集群。以交通的同城效應為骨架,加快構建城際軌道交通“一張網”,加快構建世界級航運航空樞紐體系。以流量的放大效應為紐帶,推動關鍵資源要素在大都市圈內高速流動、高頻交換、高效增值。以人文生態的共生效應為特色,形成更高品質、更有底蘊、更加彰顯江南特色的環境優勢。著眼構建更具安全韌性的都市圈,共同防范環境安全風險,共建能源資源基礎保障體系,強化疫情聯防聯控,進一步提升區域整體抗風險能力。要通過空間規劃布局的優化,推動要素資源優化配置,著力建設一批功能廊道和戰略協同區,形成特色鮮明、緊密聯動、相互賦能的強大功能體系。

李強強調,要進一步凝聚共識、統一行動,形成強強聯合、優勢互補、互促共進的生動發展局面。加強領導、強化統籌,推動各方主體同向發力。打破常規、創新突破,建立城市長效對話機制,鼓勵各層級主體項目共商、責任共擔、利益共享,探索多元主體參與實施機制。以空間規劃實施為牽引,深入探索重點領域一體化制度創新。堅持項目化、清單化推進方式,確保各項工作綱舉目張、有力有序。

費高雲指出,江蘇將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工作重要指示要求與推動長三角區域一體化、更好助力現代化建設結合起來,進一步增強“一盤棋”思想和“一體化”意識,全面對接上海大都市圈協同規劃,強化產業分工協作、促進要素暢達流動、共保環境優質優美、突出文化引領作用、健全區域合作機制,在推動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發展中作出江蘇貢獻,展現江蘇作為。

徐文光指出,要進一步加強上海大都市圈與杭州都市圈的聯動發展,在規劃落實中突出滬杭同城一體化發展。進一步加快打造上海大都市圈一體化標志性工程,聚焦聚力創新、產業、交通、生態、文化等重點領域,定期接續滾動實施打造一批標志性工程和項目,帶動和促進上海大都市圈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進一步增強“一盤棋”意識,聯動推進協同規劃和近期行動計劃實施落地。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