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經濟中心

堅持區域聯保共治,上海推動長三角污染防治協作往深裡做、實裡落

2022年09月27日16:39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東方網記者劉輝、丁一涵9月27日報道:今天下午,上海舉行“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黨委系列生態環境專場新聞發布會。上海市生態環境局黨組書記、局長程鵬介紹,這十年來,上海堅持區域協作、聯保共治,共建綠色美麗長三角。推動長三角污染防治協作往深裡做、實裡落。

程鵬表示,十年來,上海堅持多元共治、精細管理,持續提升城市環境治理的現代化水平。一是不斷加強地方立法,修訂了《上海市環境保護條例》《上海市大氣污染防治條例》《上海市飲用水水源保護條例》等地方法規,和生態環境相關的地方法規達到30余項,包括標准,有些生態環境的探索,立法的做法得到了國家層面的認可和吸收。推進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浦東正在積極實踐,用法治思維和法治力量推動生態文明建設,筑牢生態環保底線。發揮市場能量,市場治污,上海在全國率先推行環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試點,推動排污收費向環境稅全面轉變﹔全國碳交易市場,在上海上線運行,上海地方碳市場是全國唯一連續8年實現企業履約清繳率100%的試點地區,國家核証自願減排量(CCER)成交量始終穩居全國第一。

綠色金融方面,上海積極推進生物多樣性金融(Biofin)、綠色供應鏈等試點,浦東新區成為全國首批氣候投融資試點地區。全面實施排污許可、環評改革,環評改革做了全國前列。推動重大項目加快落地,生態環境部對上海重大基礎設施高度重視,包括容缺候補審批模式、綠色通道。環評制度改革效應不斷放大,推到生態環境綠色一體化,促進經濟增長優勢效益不斷發揮。不斷夯實企業環境治理主體責任和基層“最小單元”監管責任,積極探索基層組織社會自治,加快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企業自治良性互動,充分發揮全過程人民民主在基層環境治理中的作用,不斷探索,包括長寧、楊浦都有這個模式。

這十年來,上海堅持區域協作、聯保共治,共建綠色美麗長三角。上海地方很小,空氣是流動的,水是流域的。把握長三角一體化上升為國家戰略的重大契機,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建立健全全方位的長三角區域生態環境保護協作機制,這個機制主要由上海市委主要領導任組長,還有幾個相關省市省長,很多部委都參加的。推動長三角污染防治協作往深裡做、實裡落。推進落實《長江三角洲區域生態環境共同保護規劃》,牽頭推動區域重污染天氣預警應急聯動,包括重大活動,進博會在杭州南京的重大活動都是聯動的,柴油貨車船隻共同治理、跨界水體聯保共治、固廢危廢利用處置“白名單”機制。打破行政壁壘,在一體化示范區先行先試,推動區域生態環境保護標准、監測、執法“三統一”制度創新(用一套標准規范生態環境保護、“一張網”統一生態環境科學監測和評估、“一把尺”實施生態環境有效監管),基本實現區域重點城市空氣質量監測、預報預警信息常態化共享。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