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經濟中心

全球城市排名第一 截至2021年底上海累計推廣新能源汽車67.7萬輛

2022年09月27日16:38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東方網記者劉輝、丁一涵9月27日報道:今天下午,上海舉行“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黨委系列生態環境專場新聞發布會。上海市生態環境局黨組書記、局長程鵬介紹,截至2021年底,上海累計推廣新能源汽車67.7萬輛,這在全球城市裡排名第一。

程鵬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上海通過全社會共同努力,實現了從補短板到提品質、從重點治理到綜合整治、從重末端到全過程防控的轉變,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全面實現,城鄉環境面貌煥然一新,人民群眾的滿意度、獲得感明顯提升,上海的天更藍了,水更清了,地更綠了。2020年反饋的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報告指出,“上海市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取得顯著成效,走在全國前列”。黨中央對各省市污染防治攻堅戰考核,上海連續兩年均為優秀,其中2020年度排名全國第一。  

程鵬介紹,這十年,上海堅持高位推動、制度先行,逐步構建全社會大環保格局。上海市以滾動實施環保三年行動計劃為抓手,分階段解決工業化、城市化和現代化進程中的突出環境問題,全市生態環境保護和建設取得越來越顯著的成果。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市委、市政府將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突出位置,成立上海市生態文明建設領導小組,由市委主要領導任組長,全面加強對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領導和統籌規劃。上海印發《上海市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責任清單》和《上海市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規定》,開展各區污染防治攻堅戰成效考核,生態環境保護實行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體系不斷健全。目前還在開展生態環保督查回頭看。生態領導體系工作體系不斷健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深入人心,市民生態文明意識顯著提高,垃圾分類成為新時尚,全體市民參與,對全社會大環保格局的形成做出貢獻。包括考核,在全國靠前,也是全體市民參與度相對高,為名次做出了貢獻。

程鵬介紹,這十年,上海堅持標本兼治、治本為主,更加注重結構調整、布局優化等源頭控制。上海以四個“論英雄”,以畝產、效益、能耗、環境論英雄,積極落實碳達峰碳中和戰略,充分發揮環保引領、倒逼作用,不斷加大能源、產業、交通和農業等“四大結構”調整力度,培育綠色低碳發展新動能。十年來,累計完成市級產業結構調整1萬余項,“五違四必”整治、金山地區、桃浦、南大、吳涇等重點區域加快綠色轉型﹔完成低效建設用地減量66.8平方公裡,減出來的土地主要用於生態建設﹔2010年以來,上海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和單位GDP能耗都降幅均超過50%。截至2021年底,累計推廣新能源汽車67.7萬輛,這在全球城市裡排名第一。軌道交通通車運營裡程繼續保持全球第一,並且正在規劃新的軌交項目。綠色建筑規模達到2.89億平方米,裝配式建筑推廣力度在全國領先。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