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從一張報紙到一間房” 2021年底上海人均公園綠地面積增至8.8平方米

2022年09月27日16:36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東方網記者劉輝、丁一涵9月27日報道:今天下午,上海舉行“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黨委系列生態環境專場新聞發布會。上海市生態環境局黨組書記、局長程鵬介紹,到2021年底,上海森林覆蓋率達到19.4%,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到8.8平方米,原來上海市從一張報紙那麼大,到一張床,現在到一間房。

程鵬表示,這十年,上海堅持以人為本、注重實效,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生態環境緊緊圍繞人民需求,污染物減排逐漸轉向環境質量的改善和生態服務功能的提升為目標。上海堅持清水為民、還岸於民,依托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的實施,完善水質考核監督、信息公開機制,全面提升水污染防治基礎設施能力,后續加大投入,把上海水污染的問題進一步治理能力提升,周邊污水廠白龍港,包括泵站改造都加大了投入。2018年基本消除黑臭河道,2020年基本消除劣V類水體,從根本上解決了河道污染。2021年主要水體水質優於Ⅲ類比例達80.6%,為歷史最好水平。四大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穩定達標。

黃浦江、蘇州河、澱山湖等重要河湖水生生物多樣性指標、魚類數量均呈增長,土著魚類種群重現,水清岸綠、魚翔淺底的美麗的生態景色再次顯現。黃浦江、蘇州河中心城區核心段兩岸全線貫通,蘇州河水上旅游航線正式開通,華政段的歷史保護建筑都展現給老百姓,還岸於民。楊浦從“工業鏽帶”變身“生活秀帶”,從黑臭河道到水上漫游,“一江一河”已經成為上海最靚麗的一道風景。

上海努力改善空氣環境質量,環境讓上海空氣更加清新,水晶天變多了,藍天白雲成為常態,2021年PM2.5年均濃度達到27微克/立方米,較2013年的62微克/立方米下降56%,PM2.5濃度為有監測記錄以來的最低值,提前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老百姓“藍天幸福感”顯著增強。

上海以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為原則,努力解決威脅農產品安全和人居環境健康的土壤問題,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均達到100%,土地環境污染得到有效管控。

上海秉承“人民城市”理念,生態空間大幅提升,到2021年底,上海森林覆蓋率達到19.4%,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到8.8平方米,原來上海市從一張報紙那麼大,到一張床,現在到一間房,“環、楔、廊、園、林”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態格局基本形成,“十四五”千座公園,我們淨增六百座公園,我們正在努力讓老百姓身邊綠色更多一點。

上海努力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超大城市新模式,城市生物多樣性水平逐漸恢復,貉、震旦鴉雀等野生動物回到我們身邊,成為我們的鄰居。2021年我們開展河口生態考察時,在長江口記錄到被譽為“水中大熊貓”的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長江江豚。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