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浦東一套千萬元房屋竟現“二主”?糾紛牽出9年前驚天詐騙案

2022年09月27日16:32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東方網通訊員劉琦9月27日報道:千辛萬苦買到的心儀住宅,自己竟然從未擁有。本以來是一場房產糾紛,沒想到是歷時9年的詐騙陷阱,而千萬錢財早已被詐騙分子揮霍一空。

來自浦東警方的消息,近日,浦東警方偵破一起中介人員利用職務便利詐騙購房款的案件。

2022年8月,一直居住在外地的胡先生突然回滬查看位於昌邑路的父親過戶給自己的房產,意外地是鑰匙竟然無法開鎖,而好不容易進入房屋內,屋內的陳設也已經大變,正在裝修中。滿是疑問的胡先生立即來到了浦東公安分局梅園新村派出所反映情況。

民警初步調查后,發現該處房產確系胡先生的父親過戶給他用於日后結婚的且証照齊全,另一邊卻“跳出來”一位周先生。據周先生所說,自己支付1000余萬元從胡先生的父親手上購買了該處房產,只是尚未最終過戶而已。雙方各執一詞,民警本以來遇上一起房產糾紛,沒想到后續的調查愈發令人心驚。

“一方否認賣房,一方堅稱有協議有付款記錄。”面對雙方截然不同的說法,民警決定先從房屋產調信息入手,確認該房屋戶主確實為胡先生,而且產權清晰,並無他人歷史信息在冊。

既然胡先生這裡沒問題,那麼出問題的基本可以確認是在周先生那裡,但是從周先生的堅持可以看出,他確實是相信自己買到了該處房產,也不像是騙人的樣子。

隨著調查的深入,一個名叫陳某的房屋中介引起了民警的注意。2013年,胡先生的父親曾經動過賣房的心思,當時便是委托的中介陳某,而從周先生這裡了解的情況來看,這9年來代為收取了1000余萬錢款的也正是陳某。

而據胡先生父親所說,當時確實收到了來自周先生的2萬余元的意向金,但后續未再收到任何錢款,因此認為對方違約買賣已經無效,一切的矛頭均指向了陳某。

2022年8月26日,民警奔赴安徽當地將涉嫌犯有詐騙罪的陳某捉拿歸納。這場離奇房產糾紛的真相也真正浮出了水面。

2013年,當時陳某所供職的房產中介公司為了防止意外發生,一直都是兩名中介分別負責對接上下家的,但是那時候負責上家的中介突然離職,於是變成了陳某一人負責上下家的聯系,也為他的詐騙行為留下了可乘之機。

當年的周先生雖然支付了意向金,但苦於無法及時籌集1000余萬的房款正一籌莫展,陳某利用信息差及自身職務之便,抓住周先生對過戶流程不熟悉的薄弱環節,以支付“追加定金”用於“原價留住房源”為由不斷收取錢款。

如此離奇的購房方式自然引發了周先生的懷疑,於是剛巧離婚的陳某,便利用自己與妻子王女士離婚的材料,偽造了王女士與胡先生父親離婚的材料,更偽造了相應產証,營造了房屋產權人已經變更為王女士的假象。之后,便通過王女士遺留的銀行卡收取百萬以上數額的購房首付款等費用。

房產証、聊天記錄、“房東”王女士的銀行卡……眾多的虛假材料成功騙取了周先生的信任,他一直認為房屋處於交易過程,直到今年房款基本付清,正式換鎖進駐裝修,可惜一切終成泡影,他辛苦賺取的千萬房款早已被陳某揮霍一空。目前,陳某已被浦東警方刑事拘留。

警方提醒:各位市民朋友在購置房產時,一定要注意通過正規渠道,面對明顯存在問題的交易流程,要及時提出質疑並前往房地產交易中心等政府設立的官方機構進行咨詢,避免因不懂、不熟而被別有用心的人“鑽空子”騙取錢款。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