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以傳承海派文化為主旨的“海浪花講壇”正式落地長寧

2022年09月27日15:25 |
小字號

9月26日下午,“城市更新中的文化建設——海派文藝的前世今生”主題講座暨“海浪花講壇”落地長寧簽約儀式在長寧區圖書館舉辦。今后,以傳承發揚海派文化為主旨的“海浪花講壇”(主講堂)將為長寧讀者們構建起了解海派文化發展與繁榮的橋梁。

簽約儀式上,長寧區圖書館與上海炎黃文化宣講團簽訂了合作協議,“海浪花主講壇”也正式揭牌。

海派文化作為上海三大文化之一,以“海納百川,兼容並蓄”的城市精神、“與時俱進”的城市品格,與紅色文化、江南文化交相輝映,在世界文化交融激蕩中綻放獨特光彩。創立於2017年11月的“海浪花講壇”由上海炎黃文化宣講團主辦,是滬上以傳播海派文化為特色的專業文化項目,深受廣大讀者與市民的關注與好評。此次“海浪花”與長寧區圖書館合作共建,將以“海浪花主講壇”的形式,共同推進海派文化的全面發展,進一步擦亮“長寧閱讀”品牌,推動長寧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創新發展。

簽約儀式之后,“海浪花講壇”(主講堂)的首場活動邀請到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原副部長、上海大學海派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陳東主講“城市更新中的文化建設——海派文藝的前世今生”。陳東用詳實的資料分享海派文藝的前世今生,細說海派文藝的發生、發展及其對海派文化的貢獻,闡釋海派文化的開放、包容和創新特質。從紙質媒體、印刷術、話劇、電影、戲劇、音樂、繪畫等多種形式的文化載體中,上海作為文化碼頭和源頭的重要意義與海派文化的博大精深躍然而出,精彩的講座也不時贏得在場讀者們的陣陣掌聲。

今后,“海浪花講壇”還將邀請更多專家、學者、“大咖”來到長寧,從不同角度、不同方面為長寧讀者帶來海派文化盛宴。“希望‘海浪花講壇’不僅為廣大讀者構建起了解海派文化發展與繁榮的橋梁,還能結合長寧豐富的海派資源與文化特色,共同探索海派文化更有趣、有創意、有品質的‘打開方式’。”區文旅局黨組書記、局長朱劍偉表示。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