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警方破獲15年前詐騙積案,追回被騙款7萬元

2022年09月26日17:11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都已經15年了,沒想到被騙的錢還能拿回來。”9月23日,從外省市趕來上海的彭女士走進虹口公安分局刑偵支隊的辦公大樓,當彭女士從民警手中接過7萬元時,激動不已。近日夏季整治打擊“百日行動”期間,虹口公安分局刑偵支隊破獲一起發生在15年前的詐騙積案,並為被害人彭女士追討回了被騙的7萬元。

2007年,彭女士在工作中認識了一名袁先生,由於對方經常來店內消費,雙方便熟絡了起來。當年5月13日,袁先生稱自己有個投資項目要談,但是初到上海人生地不熟,希望彭女士能陪他一起去,彭女士隨即答應。兩人來到虹口區四川北路上的一家酒店后,遇到了自稱“阿城”的合作方。阿城介紹,自己有一種神奇的藥水,隻需幾滴就能將白紙變成百元大鈔。隨后便當著彭女士的面將一種有色藥水倒入裝滿水的水桶,並將一張百元人民幣和幾張白紙放入桶中。幾分鐘后,阿城竟從水桶中拿出數張百元大鈔,彭女士看完這場表演后,在一陣不可思議的驚呼中決定投資這神奇藥水。

“現在想來,這就是變魔術而已,當時我也不知道是被什麼沖昏了頭,竟然信以為真了。”當時的彭女士將自己多年打工存下的7萬元積蓄取了出來,與袁先生隨身攜帶的3萬元一同放入一個手包內,准備靠神秘藥水發家致富。不過,投資前阿城要求彭女士走到房間窗口,對天發誓不對外聲張這個項目。彭女士照做后,袁先生和“阿城”借故離開並囑咐其臨時幫忙看管一下手包。然而,守著這“10萬元”手包的彭女士卻再也沒有等來任何人。發現問題的彭女士打開手包一看后當場嚇傻,裡面的10萬元竟然變成了廢報紙和礦泉水瓶。彭女士這才感覺被騙,立即報案。

經過警方調查,兩個騙子顯然是精心策劃的騙局,不僅用的都是假身份,還有意避開了公共視頻,甚至房內的生物痕跡都沒有留下。經警方細致的現場勘察,唯一的線索隻有“袁先生”當時喝過的一罐飲料。虹口刑偵支隊的民警沒有放棄這僅有的線索,採集了飲料吸管上的生物物証。但限於當時設備條件,僅靠生物物証這一條線索,無法查找嫌疑人,更難以鎖定其身份。在經過大量的排查后,民警懷疑兩名嫌疑人很可能已經逃離上海,而要在全國范圍內尋找,難度勝似“大海撈針”。

但虹口刑偵支隊的民警始終沒有放棄,在這15年間,雖然承辦本案的民警換了一批又一批,但每隔一段時間,民警都會將該案的案卷和線索再次復盤,試圖找到新的線索。

功夫不負有心人,隨著刑事科學技術的不斷升級,終於在此次夏季整治打擊“百日行動”期間,虹口警方發現位於福建省的彭某與當年的“袁先生”在礦泉水瓶上留下的生物物証高度吻合。而隨著犯罪嫌疑人彭某的到案,同伙“阿城”即犯罪嫌疑人王某城也相繼落網。在得知民警的來意時,王某城甚至還回憶了一下說:“以為過了15年,這個事情就這麼過去了,沒想到警察還是會找到我。”原來,當年的神奇藥水只是遇水顯色的高濃度高錳酸鉀,而手包內的報紙則是兩名犯罪嫌疑人趁彭女士對著窗外發誓時乘機調的包,事后兩人平分了7萬元即離開了上海。

目前,犯罪嫌疑人彭某和王某城已因涉嫌詐騙罪被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案件仍在進一步審理中。(王文娟 崔順成)

(責編:王文娟、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