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一“圖”了解全過程!新涇鎮率先開發運用電子版的“加裝電梯導圖”

2022年09月26日10:22 |
小字號

日前,新涇鎮創新工作方式,率先開發並運用電子版“加裝電梯導圖”,實現加梯數據動態更新、項目進度一鍵可知,促進轄區加裝電梯民心工程再“提速”。

全鎮既有多層住宅加裝電梯征詢數量1915、簽約台數177,淞四居民區項目數量58……在新涇鎮城運中心,全鎮加裝電梯的各項數據清清楚楚地顯示在電子大屏上,讓人一目了然。

新涇鎮城市運行管理中心負責人單鬆雷告訴記者,這是新出爐的1.0政務版“加裝電梯導圖”,由新涇鎮和新長寧集團大樓物業管理有限公司聯合研發,具有數據統計、數據匯總、進度展示和項目跟進4個功能。據悉,這個數字平台分政務、企業兩個不同版本,“政務版主要是讓街鎮能對標對表地去監管自己轄區的加裝電梯項目﹔而企業版是從代建單位角度出發,為了便於加梯‘四段十六步’施工過程的監管,實現與居民實時互通,同時也讓居民可以直觀地看到施工全過程,從而讓居民放心、滿意。”新長寧集團大樓物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沈洪輝介紹說。

記者看到,屏幕最上面是總體數據統計匯總,中間是一張不斷滾動播放的居民區衛星地圖,左右兩側以縱橫兩種柱狀圖來標識全鎮以及各個居民區的數據。

導圖的數據分為鎮層面和居民區兩塊。鎮層面的數據集中在屏幕的頂部和左側。這裡既有對全鎮加裝電梯的歷年總體數據統計匯總,又有當年的工作量的體現﹔而居民區的數據在這個屏幕中主要分布在右側和中間兩塊看板。右側是以鎮域內已啟動加裝電梯的居民區為單位,進行分類統計,以加梯數量為序,通過橫向柱狀圖進行展示進入加裝電梯緩解的各居民區的實時數據。每個居民區的柱狀圖可以點擊,進入后顯示的是該居民區所有加梯緩解的項目和“四段十六步”的進展情況。

中間部分是一個衛星地圖,會動態展示各個居民區的區域分布和進入加梯環節的實時數量。據介紹,每個居民區都有一張專屬地圖,地圖會滾動式播放,圖上既可以看到鎮域居民區的分布,也可以看到鎮域內加梯情況的分布。

從2018年北虹居民區成功加裝第一台電梯之后,新涇鎮老舊小區對加梯需求如雨后春筍一般不斷涌現。截至目前,全鎮已累計成功加裝電梯100余部,簽約177台,代建單位20家以上。數量之多、基礎數據之大,為此,新涇鎮充分發揮政府職能,主動跨前一步,利用科技賦能,積極推進加裝電梯數字化管理平台。

據了解,“新涇鎮加裝電梯導圖”1.0政務版是新涇鎮電梯加裝數字化管理的第一步,未來,還會推出2.0版本,屆時新涇鎮所有進入加梯環節的電梯,將全部納入管理平台。“目前政務2.0版正在加緊研發中,初步框架已經搭好。”單鬆雷解釋說,將朝著項目管理平台和加裝電梯導圖數據互通的方向努力,通過“一張網”實現對項目上的遠程巡屏,提升效率,實現電梯加裝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記者從新涇鎮加梯辦了解到,目前全鎮有70多個加梯項目正在同時施工,隨著項目越來越多,在人力有限的情況下,對加梯項目的監管難度會越來越大。通過加梯導圖數字化管理平台,運用科技賦能來增速提效,對全鎮范圍內所有加梯在建項目開展定期巡查,助力進一步解決社區居民特別是老年群體的出行難題,提升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