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歷經70年崢嶸歲月,上海體育健兒在國際賽場上爭金奪銀、多點開花

競技體育成為上海城市“金名片”

2022年09月25日09:26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從朱建華到姚明、劉翔、王勵勤,上海始終代表著中國競技體育的高度……”看到上海競技體育的老朋友、老前輩、老領導們齊聚一堂,乒乓球世界冠軍曹燕華不禁感慨。昨天,上海競技體育70周年紀念大會在崇明體育訓練基地主會場和東方綠舟體育訓練基地分會場舉行,幾代上海競技體育人以“守初心、拼今朝、競未來”為主題,憶往昔崢嶸歲月,看今朝再譜新篇。

1952年,上海市體育訓練班在南昌路57號成立,此后70年裡,上海競技體育歷經風雨砥礪,形成了獨具上海特色的都市型競技體育發展格局,把競技體育打造成了上海城市的“金名片”。歷經70年崢嶸奮斗,上海體育健兒在國際賽場上爭金奪銀、多點開花,老驥伏櫪、新人輩出。從1984年首次參加奧運會到去年的東京奧運會,上海共有運動員348人(次)參加比賽,獲得金牌24枚、銀牌43枚、銅牌31枚,進入項目前八的有235人(次)。作為南方城市,上海還培養了3名運動員歷史性地參加了2022北京和2018平昌兩屆冬奧會。在2020年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上,實現金牌“零”的突破。

“中國跨欄教父”孫海平已在上海競技體育一線奮戰了50年,他在大會現場發言中說道:“作為上海體育的一名老兵,回望這一路走來,我們始終在厚植家國情懷中建功立業﹔一路走來,我們始終以打造更好的團隊增強核心競爭力﹔一路走來,我們始終以敢為人先的態度爬坡過坎。”

已經退役的吳敏霞是中國跳水隊的“大姐大”,但在眾多的老前輩前面,她說自己“心裡非常激動,為自己能成為這70年裡的一員感到驕傲。今天我看到了很多自己的偶像,正是因為這些前輩們的拼搏努力,是她們讓我感受到了體育精神和榜樣的力量,才推動我取得了現在的成就。”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