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資產管理協會成立並落戶北外灘來福士!

2022年09月24日11:40 |
小字號

9月21日下午,上海資產管理協會成立大會暨私募股權和創業投資份額轉讓試點啟動儀式在上海大廈舉行。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吳清出席並為上海資產管理協會成立揭牌,市政府副秘書長華源出席並啟動私募股權和創業投資份額轉讓試點,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局長解冬出席並致辭,虹口區委副書記、代區長呂鳴,副區長陳帥等出席。大會由上海資產管理協會首屆會長李文主持。

記者獲悉,新成立的上海資產管理協會將落戶在北外灘來福士。

上海具有資管規模總量大、各類資管機構高度聚集、國際化水平高等特點,成立上海資產管理協會適應我國資管行業發展趨勢,契合上海“十四五”建設任務要求。同時,私募股權和創業投資份額轉讓試點正式啟動,完善了私募股權基金“募投管退”全鏈條服務體系,進一步豐富了私募股權類基金退出渠道。在參會嘉賓和協會16家發起機構等見証下,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吳清為上海資產管理協會揭牌,市政府副秘書長華源為上海股權托管交易中心啟動了私募股權和創業投資份額轉讓試點。

據了解,上海全球資產管理中心建設已取得初步成效:一是總體規模穩步增長。上海資產管理規模約佔全國的四分之一,其中公募基金、保險資管佔全國比重分別達三分之一,特別是權益類基金規模佔全國近二分之一。二是各類機構加快集聚。上海聚集了超過4600家各類資管機構﹔外資資管機構高度集聚,全國三家外商獨資公募基金、四家合資銀行理財公司、首家合資基金投顧均落戶上海。三是產品創新持續開展。中証1000股指期貨和期權、中証500ETF期權等挂牌上市,基礎設施REITs持續擴容,張江ETF等系列產品上市,資管品類更加豐富。四是雙向開放大步邁進。86家國際知名資管機構參與上海QFLP試點﹔58家參與QDLP試點,資管國際化水平不斷提升。

市地方金融監管局將支持協會積極發揮上海產業基礎扎實、金融科技領先、國際化水平高等優勢,瞄准服務實體經濟發展、服務財富管理需求“兩個目標”,實現跨行業合作交流、跨行業監管溝通“兩大功能”,重點推動產業資本對接、國際資管合作、金融科技服務“三項任務”,與其他金融類行業自律組織錯位發展,積極協作、形成合力。同時,暢通退出渠道對私募股權基金行業健康發展,更好推動上海資產管理中心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去年11月,在中國証監會支持下,上海股交中心私募股權和創業投資份額轉讓開始試點運行,目前累計成交15單、金額超12億元。上海從國資轉讓、工商變更、權屬質押、行業規范、組織保障等方面制定了一攬子政策,支持份額轉讓平台在暢通私募股權基金退出方面發揮更大作用,歡迎更多市場主體參與,引導更多社會資金投向實體經濟。

為進一步加強多方合作,共同助力上海全球資產管理中心建設,上海資產管理協會分別與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中國保險資產管理業協會簽訂戰略合作協議。上海股權托管交易中心與上海証券交易所簽訂專項合作備忘錄,依托上海私募基金份額轉讓平台,共建私募基金生態服務體系。

據悉,按照上海資產管理協會章程,協會會員主要由上海行政區域內銀行理財、信托公司、保險資管、券商資管、公募基金、私募創投基金以及外資資管、相關專業服務機構和金融要素市場機構等組成,首批會員123家。

上海資產管理協會將堅持綜合代表、監管互動、國際開放的原則,充分依托上海的科技、產業、金融及人才等區域建設發展資源優勢,有特色地開展相關工作,與其他金融類行業自律組織錯位發展,積極協作、形成合力,共同促進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及全球資管中心建設。上海資產管理協會落地北外灘將為虹口資管行業的發展注入新活力,加速區域金融企業的集聚,進一步提升北外灘在上海乃至全國的影響力。

(來源:上海虹口)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