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全市首個“國家漢考社區考點”在長寧區揭牌!

2022年09月24日11:33 |
小字號

9月23日,海聚英才虹橋之源薈萃長寧——第三屆“三業”國際人才交流會在古北市民中心舉辦。交流會圍繞“可持續發展”的主題,通過“線上+線下”相互聯動,為海內外人才提供全鏈條服務,形成人才發展“生態圈”。

國際人才社區生態圈“內循環”

“三業”(就業、創業、興業)國際人才交流會是由長寧區委組織部、長寧區人社局、長寧區虹橋街道主辦,上海愛滿家家庭服務中心-外籍人士項目(TEC)、世界經濟論壇(WEF)全球杰出青年社區——上海紫竹承辦的為域內各類人才搭建的可循環、可持續發展平台,旨在持續推動高品質國際人才社區建設,逐步形成近悅遠來的人才發展“生態圈”。

活動現場,虹橋街道辦事處、城方古北璟宏人才公寓、上海愛滿家家庭服務中心三方簽訂“三業”人才實踐基地框架協議,通過資源共享,為域內各類人才提供工作、生活、融入三大板塊主題社交活動,為國際社區人才發展提供高效服務。

不僅如此,虹橋街道還與國家漢辦、中智教育合作,在虹橋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設置國家漢辦(HSK)中國漢語水平考試考點。考點提供中文、英文、日文以及韓文4國語言培訓服務,讓國際社區外籍居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一站式便利、專業的語言指導服務,而這也是全市首個設在社區裡的國家漢考考點。

“當前,海外人才形成加速回流趨勢,虹橋街道作為國際社區,我們希望聚焦人才服務‘全過程民主、全方位需求、全鏈條服務’,促進國際社區的人才發展生態圈‘內循環’高效提速,持續不斷融合情感、融合文明、融合價值。”虹橋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

“三業”人才交流會發展“外循環”

在交流會舉辦前一個月,來自11個不同國家,70多位個人選手以及16組團隊選手報名參加了社會創業大賽。他們以聯合國“可持續性”發展目標為主題,提出了“使用對環境友好的生產和包裝來制造口腔護理產品”“致力於解決10億人口清潔用水問題”“電子產品的電池及性能提升的編程”等創業項目,讓不少評委眼前一亮。

“所有決賽選手展現出了很高的熱情和專業精神。他們的倡議也非常具有創新性,並為一系列可持續發展目標提供了解決方案。” 前美國駐滬領館總領事及前美國商會會長Kenneth Jarrett表示。

期間,活動邀請16位在滬的各行各業領袖作為國際智囊導師團傾囊相助,為創業團隊進行了多次一對一輔導,幫助創業者發現機會、持續創造。

專注於研發用於人類口腔清潔原料和可持續包裝的Lark Oral Care聯合創始人Josh和Valery感觸頗深,他們一致表示,“我們有幸得到了來自歐萊雅集團導師的專業指導,她從商業角度出發,為我們的創新指出了努力的方向,也打開了我們的思路,這是我在其他地方得不到的寶貴學習經驗。”

活動當天,6組決賽團隊在線上進行了最終的對決,角逐10萬啟動金。

據了解,街道希望通過“三業”人才交流會,形成各類人才創業、就業、興業發展的“外循環”,持續不斷導入人才、扶持人才、凝聚人才。同時,通過孵化一批雙創項目,凝聚一批創新人才,轉化一批治理效能,會同海內外人才一起,畫好同心共治圓,構建國際社區共同體,持續推動高品質國際人才社區建設。

本屆“三業”交流會還開展了國際線上主題社交會、雙語政策宣講,吸引3600余人觀看。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