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文化| 體育

上話原創新劇《英雄兒女》致敬英雄 演員常常哭著走出排練廳

2022年09月22日09:36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探班大型話劇《英雄兒女》: 是什麼讓演員哭著走出排練廳

陣地上,他們唱著《共青團員之歌》給彼此鼓勁﹔隆隆炮火聲裡,他們舉起右拳,在坑道中庄重說出入黨誓詞……昨天下午,在上海話劇藝術中心排練廳內,大型話劇《英雄兒女》向探班的媒體記者揭開面紗。志願軍戰士們“坑道入黨”的一幕再次激活歷史記憶,讓那些“最可愛的人”清晰而堅定地向觀眾走來。

在朝鮮戰場上,他們簽下“生死協議”

話劇《英雄兒女》將於10月6日至16日迎來首演。導演胡宗琪表示,排練目前已進入中后期的打磨階段,劇組上下正全力以赴,為下月初即將亮相的演出做充分准備。昨天的媒體探班正好遇到演員們在排練“坑道入黨”和簽“生死協議”情節。

話劇《英雄兒女》重新創作、改編自巴金的小說《團圓》以及長春電影制片廠拍攝的同名電影《英雄兒女》,講述了上海籍志願軍戰士王成、王芳兄妹相繼奔赴抗美援朝戰場英勇戰斗、保家衛國的故事。

編劇喻榮軍認為,因為時代和歷史的原因,原著和電影更多關注的是人物的精神層面,沒有過多地展示其情感層面,於是,情感表達就成了這次創作的重點。同時,通過增加人物和情節,讓整個故事更加豐滿,傳遞出真實情感。通過挖掘史料以及採訪志願軍老戰士,喻榮軍找到了許多動人的故事。他把它們以更加感性的處理方式豐富在劇作中,讓英雄的精神有了更深沉的情感依傍。

比如志願軍展示在陣地哼唱的《共青團員之歌》,確實有史料記載當時志願軍戰士們唱著《共青團員之歌》奔赴戰場﹔比如劇中王芳和哥哥王成結成“一對紅”,簽署的“生死協議”,就來自志願軍老戰士宋光華提供的歷史珍貴資料。在這張簽署時間為“1953年7月11”的“生死協議”中,清晰地寫著,文工團戰士王晞與攻八六五高低的一區隊一班二小組紅旗手高志本約定,“隻要高志本同志把紅旗插上高地,我就要把整個英雄事跡宣揚出去……如果高志本同志萬一挂花,或光榮犧牲時,一定要像黃繼光英雄一樣傳播出去,教育所有的部隊,名留於世。”“那些隱藏在細節中的歷史真實,往往最能打動人心。”喻榮軍表示。

他們演他們的故事,常常哭著走出排練廳

“我們的演員排完《英雄兒女》,常常哭著走出排練廳。”上海話劇藝術中心總經理張惠慶在接受採訪時,感嘆這部劇給演員們帶來的震撼。

在劇中,青年演員劉炫銳飾演王成,飾演這樣一位喊出“為了勝利,向我開炮”的英雄人物,會不會有難度?對此,劉炫銳表示:“情感是沒有時間跨度的,如此強烈的家國情懷可以打動每一個中國人,這個團的每個人都是‘王成’式的英雄。”

在《英雄兒女》籌備初期,演員們就進行了兩個月的集中訓練,內容包括舞蹈、聲樂以及軍訓。劇中的演員也大多是年輕人,對此,張惠慶表示,一方面比較符合歷史實際,另一方面,也希望能讓英雄的精神多多影響年輕人。

“上海是一座英雄城市,在抗美援朝過程中,上海人民做出了巨大貢獻。”張惠慶稱,上話一直在“為時代創作,為人民創作”的路上孜孜以求,力求在作品中挖掘人性的光輝,彰顯精神的力量。希望能借《英雄兒女》,讓更多上海人感受到這座英雄之城、這座英雄之城培養出來的英雄兒女的力量,能感受到來自這座城市歷史的感召力。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