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文化| 體育

秋日限定!世紀公園20000平方米"軟萌"地膚上線

2022年09月21日11:57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秋日限定!世紀公園20000㎡“軟萌”地膚上線

東方網記者曹磊9月20日報道:初秋時節,“城市綠肺”世紀公園成為市民娛樂、休閑、放鬆的最佳去處之一。位於世紀公園鄉土田園區20000㎡紅葉地膚進入了“換裝”期。

秋日限定,“軟萌”地膚上線

連日的降溫,讓兩萬平方米的地膚換上了紅色新衣,個別植株呈紅變紫,夾在的多數嫩綠植株之中,與綠地藍天相互映襯,畫面色彩絢爛。伴隨著秋天的腳步,天氣也開始慢慢地變涼,地膚的色彩也變得越來越美了,游客將觀賞到“地膚”從綠變紅,最后一片紅褐色的壯觀景象。

“地膚”又名掃帚菜、地麥、孔雀鬆等,是藜科地膚屬一年生草本植物。圓滾滾的身形,給人一種“萌萌”的感覺。“地膚”植株初為嫩綠色,秋季最低溫低於10℃時開始變色,從綠變黃,再變橙、變紅、變紫。由於植株感受低溫不同,變色階段也不同,會同時出現多種過渡色,可形成五彩繽紛的觀賞效果。從2016年開始,世紀公園就嘗試大面積種植紅葉地膚,近年來,得到了游客們的歡迎與肯定,並成為世紀公園的秋季“明星”。

“軟萌”地膚的出道之路

與制作掃帚的地膚品種不同,地膚的園藝品種具有一定的景觀效果。打造成功的紅葉地膚景觀的關鍵在於種植適合的紅葉地膚品種,這是保証實現最優景觀效果的前提,還要選擇適合的土壤環境,以確保植株形成緊湊株型﹔考慮到秋季過后的適溫問題,還要選擇合適的種植時間和種植地形。

據世紀公園工作人員介紹,世紀公園“地膚花海”最初引進了日本地膚種子,但呈現的效果並不理想,株型、色彩都無法達到與日本地膚相同的震撼景觀﹔通過“復盤”,第二年,世紀公園“地膚花海”中同時種植日本與本土紅葉地膚品種,並在花海中選取品相較好的植株種子,為來年育種做准備。經過6年的培養,現在公園內的地膚株型基本控制在60公分高,85%的植株形成緊湊株型。

此外,世紀公園綠化部經理曹利名告訴記者,為了保証地膚花海在台風過境時不出現大面積倒伏,今年在地膚生長期綠化養護工就為每一株地膚安裝“骨架”,在“梅花”過境后,公園內的地膚花海仍具有極高的景觀效果。綜合今年的天氣情況,地膚花海觀賞期有所提前,9月底開始慢慢地變色,到10月中上旬會達到一個最佳的觀賞期。

另外,國慶假期期間,公園還將繼續開展世紀‘夜貓子’活動,延續以往科普加夜游的形式,豐富小朋友的假期生活。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